福州新闻网

福州持续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 执法刚柔相济

2018-05-05 08:3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持续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 执法刚柔相济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交通执法人员维持出租车营运秩序。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榕交执供图

  福州举办的重要活动越来越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月圆满结束,“5·18”“6·18”等大型展会又要相继举行。

  四面八方的嘉宾来榕参加活动,出租车等营运秩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嘉宾对福州的第一印象。

  年初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持续开展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工作,并规范网约车经营,严查各类非法营运车辆,擦亮福州交通窗口地区的流动招牌,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成效:

  经营性违规

  今年已查处1848起

  市交通执法支队优化执法力量部署,重点巡查市区重要商圈、医院、学校、景区及交通枢纽地区,在重点时段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监管。

  特别是4月1日起,针对出租车四大违规行为(拒载、绕道、拼客、不按计价器收费)、网约车违规经营行为、各类车辆非法营运行为,市交通执法支队制定了相关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交通执法做到定人定岗定位,加强窗口地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酒店的重点布控,有效维护了交通营运秩序。

  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支队机关及各大队业务骨干20人分成4个执法小组,针对城区交通违法多发的顽疾点,采取便衣取证与着装检查、定时与不定时打击等灵活措施,以出租车四大违规行为作为监管重点,兼顾违规网约车及各类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稳步推进出租车行业提升服务水平。

  据统计,年初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已立案查处各类车辆经营性违规案件1848起,其中,出租车违规943起、网约车违规480起、各类车辆非法营运24起。

  实行严管重罚、不定期曝光的同时,市交通执法支队还及时将违规行为抄送市道管处。对出租车驾驶员第一次有四大违规行为的,列入不适岗名单;第二次有四大违规行为的,依情形取消从业资格,并进一步发挥信用惩戒的作用。

  经验:

  执法理念提升

  注重柔性教育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对执法部门来说,要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从源头改善营运秩序,维护行业稳定。我们既要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也要提升自身执法理念。”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过程中,执法部门将说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探索“柔性”和“刚性”并举的执法模式,不仅要体现交通执法力度,也要体现“温度”,充分展示执法队伍形象和执法水平。

  近期,市交通执法支队不断强化信息收集分析应用能力,及时掌握出租车司机动态,收集多次违规人员、车辆信息,建立重点“人”“车”信息数据库,有的放矢开展执法工作,提升路面执法效率。

  针对出租车恶性违规多发地以及“黑车”集聚地,交通执法人员开展了摸排,并建立了相应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控。在加大路面打击力度的同时,执法人员采取教育、警告、约谈、处罚等方式敦促企业、车主强化源头管理。

  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市道管处,多次约谈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督促向不合规车辆派单的网约车企业进行整改,要求其加快人、车许可进程,及时清理不合规车辆,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确保行业稳定。

  该支队还成立了投诉处理工作组,与市道管处合署办公。对“12345”“12328”平台转来的投诉件,投诉处理工作组通过多种手段,深挖案件线索,获取有效证据,提升投诉件的立案率,对情况属实、证据确凿的案件,依法立案处理。4月份以来,工作组共受理投诉件480件,已办结428件。

  动态:

  多部门联合执法

  追踪重点监管对象

  昨日,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该支队将根据各个区域特征,加强执法力量布控,尤其是加强晚8点后的营运秩序整治。

  根据有关方案要求,机动队及联合执法队每周将开展不少于3次的联合执法行动,不断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同时,在重要区域、重要时段,开展网约车经营行为检查,严厉打击残疾人代步车、私家车、摩托车等各类非法营运行为。

  市交通执法支队将对纳入重点监管的“人”“车”实行重点追踪,并约谈相关企业或车主,加强源头管理,破解执法难点。

  此外,该支队将不断强化联动协作,与市道管处每半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探讨行业监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高管理效率。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虽然投诉处理工作的立案率较之前有所提升,但在受理的投诉件中,无效件及乘客不愿意配合的情况仍占较大比例。”该支队有关负责人希望乘客在投诉处理过程中积极配合,完善证据链,助力交通执法部门落实“有诉必查”,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