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端起伟大真理的望远镜

2018-05-04 11:1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发展的脚步如此迅猛,我们格外需要端起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只有能够正确辨析方向者,方能抵达人的全面发展的光明未来

  今年的5月5日备受瞩目,世界范围内升腾着对马克思的敬仰之情。从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市,到英国伦敦,再到中国北京,各地将掀起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热潮。放映电影、电视片,举办展览,召开研讨会、读书会和纪念大会……人们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走进伟人的思想世界,赞叹“他是伟大的思想家,不仅仅是德国的伟大思想家,也是世界的伟大思想家”“他最大的权力就是思想”……

  历史就这样又一次证明: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真正力量无边的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为人类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工具,并通过独特观察和分析,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特殊的运动规律。人们犹记得,在英国广播公司和路透社1999年先后举行的民意测验中,马克思都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至今,马克思都是互联网搜索量最大的思想家。

  在西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颇具反思的味道。马克思逝世已有135年,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非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掩盖,反而越发深入人心。历史的图景不乏反讽的对比——随着苏联解体和柏林墙的倒塌,一些西方学者曾高兴地认为历史已经终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西方世界再次将目光投向马克思主义。距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10年,欧美贫富分化导致的各类问题频发,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难以退烧。岂不是“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人们无法不问:资本主义是否在每一次大危机过后,都能完成自我纠错并继续发展?

  在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昂扬信仰的味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继承和发展,中国在伟大实践中增强理论自信。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阶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资本主义几百年走过的历程,蹄疾而步稳地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践出真知,中国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并使其在21世纪焕发新活力,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更强说服力。新时代,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意味着中国的探索和实践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话语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当下,马克思主义正是审视和分析当今世界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如何掌握并运用好这一有效工具,真正为国家、为全体人民谋福祉,是值得人们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思想是会享用它的人的财产。”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世界发展的脚步如此迅猛,我们格外需要端起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只有能够正确辨析方向者,方能抵达人的全面发展的光明未来。(钟声)

  《 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03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