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给了验证码卡上钱被骗走 厦门近期这类警情多发

2018-05-04 09:07:1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黄雪燕 通讯员 洪恒亮)“您的信用卡因逾期未还款被冻结,请拨打预留电话咨询……”收到这条短信后,市民张先生拨通了电话,并在对方一番询问后,报出了自己收到的短信验证码。接着,张先生银行卡被扣走一万元!

  昨日,市反诈骗中心发布提醒:骗子套取市民手机验证码诈骗的警情近日高发。民警梳理近期典型案例,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案例】

  给完验证码就被骗钱

  最近多人中招

  4月28日,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您的信用卡因逾期未还款被冻结,请拨打预留电话咨询……收到短信,张先生赶紧拨打了短信内的预留电话。对方询问其信用卡卡号、卡片有效期、信用卡最后一笔消费时间、金额等后,告诉张先生,“稍后会有一条验证码发送到您的手机上,您报给我即可解冻。”

  随后,张先生收到一条验证码。将验证码报给对方后,他收到扣款一万元的短信通知。拨打银行官方客服咨询,张先生才发现被骗。

  4月27日,曾在多个贷款平台上填写了个人资料的小陈,接到“贷款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询问了贷款金额后,发来一张表格让小陈填写。表格一交,“客服”就以“检验客户资料”为由,向小陈索要了短信验证码及银行卡卡号。报给对方后,小陈的手机立即收到银行扣款2300元的通知,小陈这才明白遇到了骗子。

  还有借口办理信用卡提额骗走当事人手机验证码的。

  4月25日,小夏接到170开头的陌生来电,对方自称交通银行客服,并询问小夏是否需要提升信用卡的额度。小夏答应后,对方以“提升额度验证还款能力”为由,让小夏报出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接着,小夏的信用卡被扣款9598元。

  【分析】

  套取银行卡号验证码

  就能快捷支付

  “上述三起案例中,三名受害者都是因为透露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和手机验证码,从而银行卡被盗刷。”民警称,这三类诈骗是近期我市多发的盗窃储户类诈骗警情,虽然类型不同、骗子的诈骗说辞和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套取受害者的卡号和手机验证码。

  警方分析,诈骗嫌疑人是利用了各大银行的快捷支付业务进行诈骗资金转移。所谓快捷支付,是指客户不需要开通网银,只需提供银行卡卡号、户名、手机号码等信息,银行验证手机号码正确后,第三方支付会发送手机动态验证码到用户手机上,用户输入正确的手机验证码后,即可完成支付。

  “银行设置该业务的初衷是为了让客户更方便、快捷地进行支付,骗子钻了这个空子。”民警说。

  警方提醒: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手机验证码告知他人;银行工作人员和客服人员均无权索要持卡人密码、交易验证码等信息。有任何可疑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求证;遇到以各种理由索要验证码的,都要小心被骗!

  【数据】

  4月23日至4月30日,以我市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警情为例,受害者向嫌疑人提供手机验证码从而造成资金损失的案件共计26起,同比上升73.33%,环比上升52.94%。其中,以“冒充银行客服”为说辞的10起,以“贷款”为说辞的8起,以“提升信用卡额度”为说辞的5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