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不少青年追求"新婚恋观" 择偶标准发生变化

2018-05-04 09:03:07  来源:厦门网
  

厦门不少青年追求"新婚恋观" 择偶标准发生变化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张玲玲)“每逢佳节被催婚”“每次回家被相亲”,这已经成了不少单身青年的生活常态。是坚持己见逃避,还是向家庭妥协,他们常面临两难境地。你或者你身边的单身朋友是否也有“找对象难”的问题?是否也感受到了“被催婚”的焦虑?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晨报记者对厦门市青年婚恋现状进行了走访。

  近年离婚率持续走高

  根据厦门市统计局公布的厦门市经济特区年鉴,自2013年开始,厦门市常住人口逐步上涨,从2013年373万增长到2017年401万,而男女比例则一直保持着“女多男少”的状态,2016年女性人口比男性多2万余人。

  近几年来,厦门结婚率和离婚率呈“波浪曲线”态势,时高时低。但自2015年开始,却出现了结婚率持续走低、离婚率持续走高的情况。比如,2016年结婚登记数量比2015年减少了3410对,而离婚数量却增加了912对。

  趋高的离婚率让不少青年害怕走进婚姻。“我不想结了再离,所以结婚前一定要擦亮眼。”金融白领吴琳道出了“恐婚”的原因,她说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会追求纯粹的爱情和高质量的婚姻生活。

  “单身不将就”成生活态度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青年普遍反映身边单身的朋友越来越多,“单身不将就”成了一种“高姿态”的生活态度。即使家里催婚,面对亲属们的轮番轰炸,依然可以“抗压对待”,只为了心中那一份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宁缺毋滥。

  在软件园工作的小张是典型的“IT男”,今年26岁的他已经被家里催婚了多年。因为平时喜欢宅在家里,圈子里都是男性,所以单身多年。他告诉记者,他的择偶条件不高,只要“阳光、懂事”,同时他也是“颜值控”,要求女生要好看、可爱,还要懂事孝顺。小张也坦言,他择偶条件不高,但至今一直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对象,宁愿单着。

  从事媒体工作的小王是一名活泼开朗的女孩,27岁正值“黄金择偶期”的她不想那么快恋爱和结婚。她说,平时工作忙,空闲时间还要学习西班牙语和健身,没有时间谈恋爱。平时接触的人虽然不少,但没有能够让她心动的人,她不屈从于家里安排,而是努力提升自己,就是为了找到同样优秀的另一半。

  “面包我有,给我爱情就好!”采访中,一位经济独立女性心中信奉的“新婚恋观”道出了不少女生的心声,而许多男性的择偶标准也从“温柔、好看”提升到了“有学历、有灵魂”,持“不将就、不妥协”态度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他们普遍认为,找对象除了看对方的工作收入和社会地位,有的甚至还要看对方父母的文化程度,其实他们都是抱着寻求“完美恋爱”的想法。

  观点

  遇到矛盾别轻言放弃

  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诗源说,从小受到家庭束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或曾遭遇感情重创,都容易在“被催婚”过程中产生焦虑、抑郁和其他身体症状,青年应学会适应和调节。此外,一些向张诗源咨询的青年有自己的独立主见,但谈恋爱时间很短,一遇到矛盾首先想到的就是放弃,而不是进一步的沟通。

  84岁的退休老师吴锦贤是厦门资深“红娘”,自2012年开始,他在中山公园组织免费相亲角,帮助超过4000人寻良配。他说,单身青年找对象难原因是多方面的,“观念不同,或是身高、学历、物质等条件不符,都会产生影响”。

  吴老师说,他介绍得多但成功牵手的少,很多青年都不愿意给对方机会,只要有一项条件不符,就“免见”“免谈”,很可能因此错失良缘。吴老师建议,广大单身男女应给对方多一次机会,试着见面了解一下,也许就会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