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克思与人类解放的学说

2018-05-03 20:2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最壮丽的日出。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之所以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人类历史起到史无前例的巨大推动作用,就其理论本身来说,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关注的焦点始终是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力求为人类解放提供理论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

  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的解放,这是马克思的理论主题,也是马克思一生追求的目标。这一主题贯穿于马克思整个思想探索的始终。马克思的理论体系就是在探讨、论证这一主题过程中展开并为其服务的。在其早期,马克思的各种文本尽管谈论的问题、针对的对象不同,但其中心是紧紧围绕实现人类解放的核心即自由问题来展开的。从博士论文中“自我意识”表征的精神自由,到《莱茵报》和《德法年鉴》时期所关注的政治自由,再到《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所探讨的经济自由,以至到《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全面自由,都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对无产阶级和人类命运的深刻关切。在其中期,马克思的主要精力用于《资本论》的创作,直接探讨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相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但如列宁所说,凡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看到物与物关系的地方,马克思都揭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马克思正是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内在矛盾的研究,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指明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方向和道路。在其晚年,马克思侧重于研究古代社会和非西方社会,但其研究并不是出于考古的兴趣,也不是要创立一门不同于前人的人类学和民族学,同时也不是为了简单地回应对俄国公社道路的看法,而是通过对古代社会、非西方社会以及俄国公社的考察和研究,发展和深化对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这一时代问题和时代任务的认识,引导社会发展避免资本主义制度所带来的“一切苦难”和“一切极端不幸的灾难”,实现人的正常生存发展。

  马克思理论研究的内容非常丰富、论域非常广泛,涉及经济学、政治学、哲学、历史学等诸多领域,其各种理论研究也都是围绕这些主题展开的。马克思的哲学不同于以前的思辨哲学,其论题是和理论主题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由其理论主题所决定,马克思的哲学研究必然要聚焦于人的现实世界,突出实践的观点,对人的生存发展予以特别关注。探讨实践的地位作用、内在矛盾及其发展规律,实质上就是在寻求人的解放的基本方式与出路。马克思的“实践的唯物主义”和“合理的辩证法”就是在这种探求中得以彰显的。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也不同于资产阶级经济学,它不是要论证资本主义制度的“天然”合理性,而恰恰是要论证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暂时性。正是通过对资本与劳动关系的分析,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在矛盾及其发展规律的揭露,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和无产阶级贫困化的实质,阐述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现实道路与历史任务。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同样不同于以前的各种空想社会主义,它不只是从道德上谴责资本主义制度,用幻想的方式去描绘未来的社会,而是从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分析中尤其是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分析中,揭示了“两个必然”,指明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性质、条件、方式、途径、历史进程等,使社会主义真正由空想变为科学。总体来看,马克思的各种理论都是在探讨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这一主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所讲的解放,包括政治解放、经济解放、社会解放、精神解放等,最终的目标实则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马克思人类解放学说的创立和发展,不仅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而且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划时代的社会影响。尽管历史发展风云变幻,但追求人类解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理想价值永远不会被否弃和改变。人类需要这样的思想旗帜,需要这样的价值指引。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高举这样的思想旗帜,沿着马克思所开辟的航线,把人类解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牢记共产党人的矢志初心。为人类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不是狭隘的利益集团。它不像以前的剥削阶级那样,摧毁了一种狭隘的统治利益,又形成一种新的狭隘的统治利益,而是要从根本上铲除这种不合理的利益关系,真正实现全人类的利益。为此,它决不谋求自己对社会的统治,而是要消灭一切统治;它决不谋取自己的私利,而是追求在社会发展基础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解放、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产党人的这种宗旨与初心,实质上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否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衡量共产党的性质与生命力的根本标准。今天来重温马克思人类解放的学说,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基本立场,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固树立为人民利益与幸福而奋斗的价值信念与崇高情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不忘共产党人的理想使命。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也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又是通过各个发展阶段人们的共同理想来逐步实现的。共产主义作为我们的总目标,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否则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但是,这一总目标又是通过一系列阶段性目标来实现的。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在现阶段的目标,这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现阶段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事实表明,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为人的正常生存发展提供制度、体制保障,才能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和“一切人的自由发展”创造各种适宜的条件,才能切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非常明确,这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无疑是人的各方面的重大发展。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来完成这样的使命。

  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人的机能不同于动物的机能,人的发展是全面的,人的发展状况与其需要满足的状况是密切相关的,需要的满足程度是人的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是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但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发展的不充分,主要是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方面发展不足,供不应求;发展的不平衡,主要是生产力水平和布局不平衡、各领域的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等。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着力解决好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也正是我们在新时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努力方向和艰巨任务。

  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认为,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必须依赖“自由人联合体”的建立,“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就是说,个人自由发展的充分实现,是以“自由人联合体”的形成为前提的。只有在这样的联合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条件和可能。真正形成“自由人联合体”还是一个追求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现阶段就是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越来越突出,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金融动荡、环境危机等问题持续蔓延,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全球化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既然利益攸关、命运攸关,那么,每个国家要想发展,就必须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为之作出切实的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的是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反对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发展,必然会推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丰子义 作者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