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2018-05-03 14:41: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几天,云南丽江永胜、宁蒗等地5000余吨紫皮大蒜滞销,价格从往年的每公斤5元跌至0.7元。一些超市和大型电商闻讯前往“解围”,如京东生鲜泸沽湖特产馆第一时间组成精干团队,组织滞销大蒜的收储、物流配送工作,紫皮大蒜的商详页面24小时之内完成上线。

  丽江永胜县、宁蒗县是国内外知名的紫皮大蒜产地,今年由于种植规模扩大,产量过剩,加上客商大量减少,收购价格过低,造成了紫皮大蒜近5000吨严重滞销,最低至0.7元都难卖出去。幸得电商巨头京东及时出手,为丽江紫皮大蒜专门上线特产展示页面,帮助促销,仅上线第一天就销售12万公斤,解决了蒜农和地方政府的燃眉之急。像这样慨然出手为滞销农产品“解围”的,对电商来说,京东不是第一个也不是第一次,以至于一看到农产品滞销的新闻,不少人恐怕首先就会想到电商该出手解围了。

  应该说,作为时下破解农产品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之一,农产品触“电”不但是一种时髦的方式,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似乎把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的希望寄托在电商身上。但是,要积极打开大蒜等农产品的销路,防止农产品出现价贱滞销的尴尬,不能总是依靠电商帮忙解围。

  时下农产品价贱滞销的消息几乎在每年的相关农产品收获季节都会传出,电商企业即便有意帮忙解围,很多时候恐怕也忙不过来。如果许多地方都出现多种农产品价贱滞销,总不能指望每一种滞销的农产品都能得到大型电商的及时帮扶。而且,电商销售打通农产品供需双方的信息壁垒,要建立在市场基本供需平衡的基础上才有好的结果,如果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尤其是在明显供大于求的时候,电商出手虽然能解围于一时,却难以扭转供需双方失衡的困局。

  电商出手帮忙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难题,是在相关损失已经发生之后进行的有限努力,主要是帮助农户在事后及时止损和补救。对农户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地方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和科学的生产规划下,按照市场评估和预测,对农产品品种、种植面积等进行合理的安排,尽量适应市场的需求及其变化,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农产品价贱滞销。

  此次丽江等地紫皮大蒜价贱滞销,根源正在于供需失衡,好在从紫皮大蒜的种植面积、产量和市场需求等情况看,供需失衡的情况并不特别严重,因此电商出手才可较好地解围。此事也表明,当地地方政府在推动农产品包括特色农产品种植等深层次问题和环节上,还存在信息掌握不准、产业引导不够科学有力等问题和短板。

  要解决和避免农产品价贱滞销难题,电商出手帮忙是一个好思路、好办法,但从根本上说,更需要地方政府在服务农产品种植过程中,站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生产规划的高度,进行更为超前、周全的考虑和安排。要从一开始就进行全面的市场调研,把准市场需求及其变动走向,制定周密的种植计划和灵活适应市场的调整机制,而不能在出现价贱滞销问题后束手无策,被动等待电商前来解围。

  这样说并非要否定电商的解围之功。实际上,在地方政府积极引导、科学规划农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像京东这样的大型电商可以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地方政府、农户一道,尽量把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工作做在前面,从源头和过程中排除农产品价贱滞销的“隐患”。(鞠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