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增值,让武夷山旅游有内涵

2018-05-02 10:37:31  来源:福建日报
  

  五一小长假,武夷山市共接待人数16.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3亿元

  东南网5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林文婧)

  “五一”小长假期间,武夷山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截至1日下午4时,武夷山市共接待游客16.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3亿元。

  这个小长假,武夷山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高铁、自驾为主要旅游到达方式,散客游多于跟团游,亲子游、乡村游热度不减,阴雨天气带旺室内旅游项目,新业态旅游备受青睐,智慧旅游成亮点。

  记者从武夷山市旅游部门了解到,便捷的交通、规范的秩序、良好的口碑和充裕的接待能力,使更多游客以自驾游、散客游等传统方式来到武夷山。同时,研学游、茶体验游等新兴方式,赋予了武夷山旅游更丰富的内涵,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

  “五一”来到武夷山,除了传统的看山水,还能玩什么?游客们在“九曲溪漂流”终点上岸后,马上就找到了答案。连日来,“传统文化进景区”惠民演出在宋街进行,演出包括武夷茶艺、茶歌舞、越剧折子戏、闽派古琴等,每天4场,为游客和当地群众打造山水与文化交融的盛宴。

  虽然天上飘着雨,但集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宋街游人如织。宋街位于武夷山景区大王峰下,毗邻经典旅游项目“九曲溪漂流”终点,是大部分游客必到之处,具有浓厚的宋代江南建筑风格。在竹筏上触摸了武夷山水,听了艄公讲述的武夷传说,下了竹筏还能欣赏原汁原味的武夷演出,游客们纷纷表示满足。来自杭州的游客李平告诉记者,他一家人开了六七个小时的车来到武夷山自驾游。“这里的山山水水令人耳目一新,风景好,服务好,演出好,我们第一次来就爱上了这里,今后肯定还会来。”他说。

  近年来,武夷山推出了武夷茶文化之旅、万里茶道体验游、采茶体验游、暑期研学游等武夷山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在景区内新增“访仙问道慢游道”“寻古探幽慢游道”,在度假区新增滨溪景观步行道等多条休闲慢道,深度体验游成为武夷山旅游业发展的趋势。

  在这个小长假,武夷山的茶体验游、研学游继续走俏,每个角落都充满了茶的元素,“品茗话山水”使游客脚步慢下来。

  位于武夷山旗山工业园的回春岩茶厂宾客盈门,茶体验游的兴起让这家老牌茶企找到了另一条发展道路。据回春岩茶厂负责人郑晓娟介绍,自去年开始试水茶体验游,已先后接待了来自香港、深圳、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众多茶学爱好者体验武夷岩茶制作技艺。

  “来这里学茶、品茶,结交朋友,陶冶情操,感知武夷茶文化内涵,这是一次回味无穷的愉快旅行。”正在回春岩茶厂度假的香港茶文化考察交流团成员们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游客已成为武夷山的回头客、忠实“粉丝”,他们已不满足于在茶馆品茶、在岩骨花香慢游道行走,而是到下梅村景点探访四百年前武夷茶贸易的源头——万里茶道。

  “波澜壮阔的茶道历史、古色古香的民居、纯朴勤劳的村民和地道的武夷茶,都让我们印象深刻,如果再多点讲解和体验活动就更好了。”来自厦门的李小姐一家,刚到武夷山就选择避开大部队,直奔下梅村,乘兴而去,满意而归。

  一方面,武夷山茶产业发展迅速,武夷茶文化持续推广,越来越多外地人因茶与武夷山结缘。另一方面,随着武夷山市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的不断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全域旅游逐渐兴旺,茶路访古、民宿寄情、田间赏荷等乡村游线路持续“升温”。

  以五夫镇、下梅村、万鑫源农庄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纷纷推出了采摘果实、体验农活、吃农家菜等活动,这些个性化高、体验性强的旅游产品颇受欢迎。升级重新开放的南平航天体验馆、开展“5134”活动的极地海洋公园、武夷水秀、新开业的武夷艺霸名人馆等亲子主题的体验项目也受到大量游客的全家热捧。

  武夷山文化底蕴深厚,当地政府将文化作为旅游的增值服务,不断完善旅游产品,让八方来客在这个小长假里,告别了“白天爬山、晚上睡觉”的老形式,感受到了武夷山的别样风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