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松溪版画试水产业化:刀木交响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2018-05-02 08:18:34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版画)之乡”,松溪县将版画作为生态家园的文化肌理,并试水产业化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赋能

  东南网5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赵锦飞 通讯员 李典利)

  4月24日,以“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福建松溪版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此次共展出39位作者创作的89件版画精品,既带去武夷山脉的乡土记忆,又让珍贵的民间文化艺术重焕光彩。

  文化脉络绵延相承

  松溪版画,既古老又年轻。

  宋元时期,建安(建阳)县及其境内的麻沙、崇化等地,刻书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说,建安印书版本统称建本,建本所附的图本史称建安版画。建本通过版画的形式,将版画刻印在书籍封面上,这在我国出版史上是首创,沿用至今。建安版画在中国版画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当下松溪版画的文脉。

  从古典版画到现代版画,变成画家独立的创作木刻,鲁迅最早倡导推广。上世纪30年代初,鲁迅倡导“版画回娘家”,引进德国、苏联和日本的版画,将艺术创作与劳苦大众紧密联系,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1942年至1946年,受抗战影响,邵克萍、杨可扬、郑野夫等一批版画家从江西上饶迁至闽北崇安县(今武夷山市)赤石一带,版画艺术的种子在闽北破土而出,顽强生长。松溪版画发端于1994年松溪成立的女子版画班,以刀代笔,以木作纸,手起刀落,木屑纷飞……20多位美术爱好者率先发力,开启版画艺术探索之路。

  “版画历千年而不息,深得群众喜爱。我们将版画当成‘松溪三宝’来传承发扬,打造成松溪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松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世光说。缘此,一系列组合拳紧锣密鼓而出:1999年7月,松溪县民间版画协会成立;2002年,举办首届松溪版画展暨全国版画之乡作品邀请展;2003年3月,松溪县版画院成立,成为全省唯一由地方政府成立的县级版画院。

  从2000年至今,松溪县已连续4届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版画)”荣誉称号。全县拥有2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6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曾评价:“松溪版画扎根人民,有温度、有气息、有深度。”

  “松溪版画植根乡土,紧扣时代,作者选取松溪生产生活的原生态素材,以清新的泥土气息为韵,以粗犷的表现手法为律,在刀刻中见提炼,于拙朴处见精神,用线条刻写心灵的诗行,用色彩表达时代的赞歌,反映松溪淳朴民风,反映清纯生态,已成为松溪文化的特殊符号。”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