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劳动节他们在地铁一线忘我劳动

2018-05-02 07:2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劳动节他们在地铁一线忘我劳动

李宇星站在不足2平方米的盾构机操作室里,和同事一起紧张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文/摄

  海风猎猎,海涛声声。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站,3台巨大的龙门吊如哨兵般迎风挺立。这里,离海岸线最近仅7公里。

  地铁6号线连接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是目前福州唯一的远离主城区修建的轨道专线。今年1月16日,全线首台盾构机从滨海新城站下井始发。

  龙建平是滨海新城站莲滨区间和滨壶区间的盾构施工现场负责人。昨日,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下到近20米深的地下作业平台,发现底下果然别有洞天:一条直径6.5米的隧道,见不到头尾。一阵刺耳的笛声在洞中突然响起,一列电车沿轨道缓缓驶来,准备通过龙门吊,将盾构机刚挖掘出的渣土运往地面。

  走在隧道中,第一感觉就是闷热。沿途可以看到穿着橙色、蓝色、绿色工装的人员,感觉地铁工地就是个大工厂。龙建平说,盾构施工班一个班20人,同工种的不会超过3人,大家要齐心配合,才可以完成一件事。

  步行约7分钟,记者来到了最核心的盾构机操作室。此时,操作员李宇星和同事正在不足2平方米,嘈杂的机房里,紧盯着电子屏幕上显示的各种参数。“主要是出土速度、推进压力、推进速度等,如果操控不好,盾构机会偏离轴线。”李宇星说。

  操作员每天都在嘈杂幽闭的环境中工作,要连续12小时保持高度警惕。对此,李宇星笑说已经习惯了。

  “盾构机抬起一点,负90(毫米)!”在屏幕前观察了一会,龙建平指挥李宇星操作。

  “前面盾构机不断掘进,后面同步进行水泥注浆、管片拼装,管片一拼完,隧道也就成形,一个循环就算结束了。”龙建平介绍说。

  隧道内壁的管片拼装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隧道的质量。龙建平说,基本要求是不能发生错台、破损、渗漏。他转身面对墙壁,抬起了手,自上而下用力摸着两片管片的接缝处。“用手一摸就知道有没有错台,像这样的平整度就可以了。”他边说边示范。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5日,滨海新城站主体结构封顶,成为6号线首个封顶的车站。从开工到封顶,只用9个月时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主体封顶和盾构下井。

  “我干这行15年,第一次建得这么快。”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伟说。

  回忆第一次见到滨海新城站的项目工地,王伟说,那时四周都是菜地、鱼虾塘和零星的房屋。人生地不熟,又面临一堆管线迁移等事项,幸好公司与福州市地铁集团共建起“滨海新城联合党支部”,帮忙与当地政府和村委、村民打交道,才让前期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此后,建设者们不断攻坚克难。目前,全长1132米的滨湖区间已掘进492环,完成工程量逾50%;全长1190米的莲滨区间已掘进290环,完成工程量29%;6号线全线1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

  龙建平说,这段时间,他负责的区间有160多名盾构机施工人员在地下日夜工作,大家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以确保地铁建设24小时不间断。

劳动节他们在地铁一线忘我劳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