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罗源:畲乡民俗迎客来

2018-04-30 23:47: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黄立新

罗源:畲乡民俗迎客来

畲族特色婚俗展示。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黄立新/摄)“迎新娘子喽!”30日10时30分,罗源县霍口乡福湖村小广场上传来一声吆喝,片刻,小广场里挤满了前来看迎亲的人。

  一名身穿绣着凤凰图案的畲族婚服,头戴凤冠的“新娘”,坐在舞台上,按照畲族婚俗传统,向家人“哭嫁”,以哭唱的形式叙说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和对兄弟姐妹的不舍。随后,在经过梳头等一系列复杂而又充满畲族特色的迎亲仪式后,新娘被迎上花轿。

  这是当日在福湖村举办畲族民俗文化旅游节上的特色畲族婚俗展示。福湖村为纯畲族村,“畲族迎祖”“乌饭节”“唱歌会客”“迎亲”等独特的文化习俗,成为罗源旅游开发的宝贵资源。2017年,大型户外美食真人秀节目“味解之谜”曾到访该村,香港美食家蔡澜、奥运冠军吴敏霞等人在该村寻觅美食灵感,学习美食技艺,复原民间美味。吴敏霞还在录制过程中被张效诚“突袭”求婚成功,让福湖村成为“网红村”。

  在旅游文化节现场,主办方准备了畲族歌舞以及畲族民族服饰展示等,全方位、多角度地演绎了罗源的畲族文化,还设置了押加比赛、抄杠、双人板鞋等民俗游戏互动,让宾客们体验不一样的畲族风情;美食一条街的乌米饭、波波饼、草药汤、手工糍粑等地道罗源美食,让众多游客大饱口福。当天的活动吸引了近万名游客。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