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亮点纷呈

2018-04-29 10:24:15  来源:东南网
  

福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亮点纷呈

  福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亮点纷呈

  东南网4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蔡丽洁)昨日,福建省文化厅举行专题会,研讨全省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经验和对《公共图书馆法》的认识。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形式创新亮点纷呈。在建设方式创新方面,去年,福州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科技文化中心项目等10个文化文物项目进入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省级项目库动态清单,项目总金额227.45亿;在文化展示方面,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省非遗中心尝试运用VR、AR技术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融合方式方面,推动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文物示范村镇,选取武夷山市五夫镇、长汀县中复村等10个特色鲜明的文化文物村镇进行重点指导和扶持,促进“文化+特色村镇”的融合发展;在工作机制方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截止目前,全省已有6家公共文化机构建立了理事会。积极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确定福州市鼓楼区等15个县(区)作为2018年我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县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省数字图书馆虚拟网络基本完成,可实现各级公共图书馆、各基层图书阅览室(图书流通点)通过虚拟网络与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等中心馆联网,传送和接收数字资源。省图书馆已建成涵盖外购数字资源、自建特色资源、文化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的数字资源库,包括电子图书272万余册、大型数据库64个、视频资源26万件,总量累计超228TB,年电子资源点击量愈2000万次。

福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亮点纷呈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平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平表示,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民化、产品的优质化都提出了要求,社会矛盾的转化,主要矛盾的转化转变,使文化工作者的工作导向发生了重要变化。为了更好地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实施,启动和推进《公共图书馆法》的落实。文化工作者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要求,运用新理念、拓展新未来,践行新手段、擅用新方式,培养新品牌、突显新特色,建立新机制,推行新办法。要思考新的任务、新的形式和新的机制、新的办法,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认为,作为“图书馆人”,对《公共图书馆法》期盼已久。它以宪法为依据,对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要求,确定了公共图书馆的基本原则和目标方向,构筑了公共图书馆的制度体系,充实完善了文化法律制度的内容,弥补了我国文化立法的“短板”,为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对于推动文化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