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岚山观云海 雪峰寺赏牡丹

2018-04-28 22:1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廖云岚

马岚山云雾蒸腾景象视频。

马岚山观云海  雪峰寺赏牡丹

马岚山松林下映山红。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五一”假期到了,随着高速出口的开通,闽侯大湖乡成为假期自驾乡村游不错的去处。除了人们熟悉的雪峰崇圣禅寺赏牡丹,近年大坪村海拔1000多米的马岚山,也颇为吸引游客。

  马岚山位于大湖乡后井自然村,距福州约65公里,峰顶海拔1048米。虽然今年“五一”马岚山漫山的杜鹃花盛花期已过,但是部分山谷松林下依然可见成片的杜鹃花开放,细心的游客可以观赏到橙黄色野杜鹃。马岚山自然风光秀美清幽,植被丰茂且独特,还可观赏云海、松林。山顶有座始建于宋朝的“六公殿”,是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

  马岚山六公殿又称车山府,始建于汉代,主祀猎神陈六公。主前殿为光绪年间(1875—1908)重建,主后殿重建于1786年,后期村民新修建了多个亭台、步道、观景台。观景台俯视后井村,视野宽阔,云雾瞬息变幻,还分布奇岩、怪石、天湖等自然景观。

  据传,陈六公生于汉代,原籍河南,是屡立战功的勇将。由于他不趋炎附势,嫉恶如仇,结果遭到奸臣陷害,被迫举家迁徙闽北建瓯深山。该地虎豹出没,六公老母不幸身遭虎害。六公率兄弟二人矢志除害,一路餐风露宿,追踪老虎至闽侯大湖马岚山,与虎殊死搏斗,终于毙虎,自己也身受重创而亡。当地村民按其遗嘱就地埋葬,遂垒石为庙以纪念这位打虎英雄,将其敬奉为猎神,经历代传承,成为民间信仰的镇邪趋恶的神庙。

  近年来,闽侯县大湖乡加快马岚山景区以及周边道路建设,景区方圆20多平方公里,山峰景秀,风光旖旎,夏无酷暑,因交通便利通达,成为大湖乡又一处天然的避暑胜地,吸引越来越多的香客、游人前来焚香祭奠、观景纳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