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展数字经济,均衡是关键

2018-04-27 17: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增长迅速,成就斐然。但是,在总量持续扩张的同时,也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数字经济若要走得长远,则需要补齐短板,均衡发展。

  从区域之间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各省(市、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差异非常大。2017年,广东、江苏、山东数字经济规模均突破2万亿元,三省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国数字经济总量1/3,而西北地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数字经济规模总体规模仅为10762亿元,仅相当于我国数字经济总量的4%。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吉林、黑龙江)为14393亿元,仅相当于全国的5.3%。

  从数字经济相关技术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在大量的消费级应用领域技术较为发达,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等应用领域,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并有个别领域在全球领跑。但是,我国工业级核心层技术仍然比较落后,尤其是在数字制造装备、芯片技术、系统软件、材料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缺乏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企业。

  从数字经济内部各个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数字经济企业的发展战略基点是依托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以互联网营销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推动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张。这种思维充分利用了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用户流量红利,使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数字应用发展较快,手机等应用型硬件发展迅速。但是,在面向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等行业,发展仍不够理想。

  此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均衡、在大中小企业之间渗透不均衡等问题。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应出台相关政策,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笔者认为,要促进数字经济均衡发展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促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区域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应用。数字经济具有超越时空的特点,这为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带来了机遇。例如,贵州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优势,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要鼓励发展数字经济基础技术。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立在核心技术缺失的基础上。因此,要鼓励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数字经济基础技术(如系统软件、高端芯片、新材料)的研发,力争在一个或数个领域实现突破。

  要加快数字经济在各个行业的渗透,为其发展赋能。其重点是要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

  此外,还要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关键是通过税收、财政、人才、金融等一揽子政策,建立鼓励数字技术研发应用的政策环境,推动数字研发与落地应用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全面均衡发展。

  (作者:李勇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