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2018-04-27 10:35:52来源:央视网  作者:俞建强 包书平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茶摊发起人翁文峰

  【文字实录】

  茶摊发起人翁文峰:

  最早的茶摊,都是茶余饭后,大家泡一杯茶5分钱,然后躺在里面聊天,这家说说事,那个人说说事,其实就是一种信息、一种交流。

  茶摊的恢复不得不提方炳桂老师。他当时就很简单问我,“能不能借用你这个地方,把茶摊文化恢复起来?”然后他跟我讲,茶摊这个做起来不挣钱的,还要贴钱进去,我说没问题。老人家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我们这样子,做到现在做了8年多了。所以他也觉得很欣慰很高兴。他在世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讲很多关于闽都民俗文化。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方向红

  (【同期声】茶摊讲师方向红:现在再跟大家讲一下,志愿者志愿者,它向社会无私奉献的只是两个东西,第一是时间,第二是精力。)

  茶摊讲师方向红:

  我今天到这里来主要是跟大家讲一些关于志愿者的内容。在南仙茉莉茶摊这边喝茶的很多茶友都是闽都文化志愿者的成员,他们在做志愿者的工作过程当中,我感觉他们必须要有一些了解。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翁文峰与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受访者供图)

  我老父亲(方炳桂)他是南仙茉莉的好朋友。现在我父亲去世了,但是这个茶摊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文化平台。除了我们很多茶友经常到这里来喝茶、聊天之外,就是福州市的文化大咖也都是这里的常客。所以说在这里头可以听到非常经典的福州人的故事。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茶友们正在参加茶摊活动。

  茶摊发起人翁文峰:

  我们现在跟那些课堂又不一样,课堂是专门一个人来讲,那我们就是老师讲一段,下面互相来交流,就闲聊嘛,福州话叫“碎喘”,攀谈的形式,大家觉得很轻松。

  这么多年下来,应该最值得感激感谢就是我们的这些老师,有的老师专门要讲那个福州话叫“番薯粿”,他自己还要在家里做好,然后封得好好的,在这里请大家吃。像方杰老师也是这样,为了(了解)福州某个地方如何,他要出去走啊、拍照啊、相片拿回来,为了(讲课),他要做很多事情,做很多功课。他们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个人觉得很感动。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茶友们正在参与茶摊活动。

  茶摊恢复的意义,我觉得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情感加深很多,还有事情事理的判断提升了很多,我们上一次在这里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家都觉得用最土的福州方言来读这些报纸的时候,很入心。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茶友曾世康

  茶友曾世康:

  我从2010年就开始来这个茶摊。当时开办的时候,看到这里有一个义工形式的民俗沙龙,来完以后感受很深。它的氛围非常好,这真正(是一个)传承了我们福州的闽都文化的载体。基本上有时间,我每一周也都会跑来。像这次,刚好我们这里有茉莉花苗,几年坚持下来赠送给大家,大家都种了茉莉花,那福州这座城市就香起来了。所以,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一个茶摊活动的形式。

南仙茶摊:再现闽都风情

  茶摊发起人翁文峰:

  茶摊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只是替大家组织一下,其实是社会公众的。未来对茶摊的打算,如果大家觉得我们这里还很好,那我们就继续做。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