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2018-04-27 08:16:37  来源:福建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劳动模范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模精神更是新时代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各级劳动模范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始终是建设新福建的中坚力量。

  目前,我省省部级以上(含部级)劳模6850人,在职2554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533人、在职267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84人、在职288人,省劳动模范4208人、在职1263人,部级劳动模范1625人、在职736人。

  让劳模精神闪耀发光

  今年4月15日,“劳模八闽行”扶贫攻坚行动走进古田县厦门航空公司驻点扶贫的平湖镇唐宦村。劳模们群策群力,为村民精准脱贫想法子、找路子。

  唐宦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人口250户9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4人,该村主导产业为水稻种植,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来自上杭县古田镇的全国劳模陈进周从家乡背来了自己培育的优质红米、黑米、桂花香米的种子和样品。在现场,人们纷纷点赞两个“古田”:“今天因为劳模情谊、扶贫工作将两片红土地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跟着劳模来古田,跟着劳模学,天天有进步,跟着劳模干,天天涨技能。”

  为发挥劳模在精准扶贫、共建小康中的作用,从2014年起,我省组织开展“劳模八闽行”活动,组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不同领域的劳模,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

  2014年,医疗系统劳模走进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松溪县,开展现场义诊,开设医疗辅导讲座;2015年,18名企业家劳模又到松溪开展“精准扶贫、绿色发展、项目对接、劳模领衔”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把脉建言……“劳模八闽行”“劳模大讲坛”“劳模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全省持续传递着劳模故事、劳模力量、劳模精神。

  “劳模是闪光的示范群体,不仅是精神上的领率,也是社会进步引领者;不仅是踏实肯干甘于奉献的代表,也是现代先进技术的掌握者。为社会理想、民族复兴而开山辟路、披荆斩棘,是劳动模范的深刻蕴涵。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发挥劳模的个体作用,把劳模效应发挥到最大化,不仅弘扬了劳模精神,而且引领劳模效应向更大范围、更广阔空间扩散。”省总工会负责人说。

  做大做强做响劳模系列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在社会中的带动与引领作用。近年来,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劳模,以开设专栏、专版、人物专访等形式,经常性宣传劳模技术技能和不平凡业绩;每年为百名劳模拍摄肖像、举办展览、出版个性邮集与《劳动·影像》专集;在电视媒体、公交站点灯箱、公交车身、公共LED屏等推送劳模形象的公益广告;组织采写、出版《劳动人生》《劳模的故事》等专集,营造了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

  同时,全省上下“劳模领衔、职工参与”的劳模工作室创建活动,为放大劳模效应,传承工匠精神,打造技能闽军搭建平台。目前,全省共创建各级劳模工作室2145家,已命名567家“福建省劳模工作室”、55家“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在科技创新、传帮带、产学研等方面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全省广泛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仅省级层面每年就推动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与2万多名普通职工结对子,打造培育“八闽工匠”的孵化器。

  让劳模群体幸福成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帮助劳模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为劳模建功立业创造更好条件。全省各级工会在广泛开展劳模事迹、劳模精神宣传的同时,竭诚做好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

  2017年6月8日,福建省劳模疗休养2017年第一期开班仪式在陕西省工人疗养院举行。当年,全省共在7个外省工人疗养院安排10期共500人的疗休养,疗休养人员重点向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和近几年未参加过疗休养活动的劳模倾斜。提出“劳模百分百疗休养”目标,每年分批组织省级以上劳模前往各地疗休养。这是我省关爱劳模的举措之一。

  服务劳模既要讲“面子”更要重“里子”,既要重“声响”更要重“影响”,要从政策上为劳模排忧解难,从情感上为劳模加温添暖,只要做实做细做精服务工作,工会才能真正成为劳模的“贴心人”与“娘家人”。我省构建了全方位的关爱劳模体系,从政策、资金、机制等方面加大关爱劳模力度,让劳模的生活更具幸福感、获得感,让劳模的成长晋升通道更畅通。

  在源头上,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省级以上劳模的保障水平。在全国劳模“三金”补助、医疗补助和退休荣誉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单列高龄全国劳模就医专项,对高龄全国劳模医疗费支出、陪护费支出较大的情况及时补助。近年来,还建立了省级以上劳模退休荣誉津贴、困难劳模补助、劳模短期进修和劳模选拔使用等制度。

  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劳模成长发展的学习培训、评价激励等机制,积极推荐劳模代表参加各级党代会、人代会,扩大劳模在各级工会组织中的兼职比例,选送劳模到院校“劳模班”接受在职教育,在劳模中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使劳模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组织劳模中的技术工人、“金牌工人”赴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参访,增进交流,拓宽视野。

  同时,建立了省级劳模综合信息平台。平台以劳模档案信息为依据,集成劳模个人简历、历年获奖信息、档案变更和“三金”“两金”发放记录等信息,真正实现劳模信息动态化管理。

  “慰问一个不能少,休养一个不能少,学习一个不能少。”通过服务上的务实与求细,让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劳模均等地感受党和政府关爱。每年春节、元旦、五一、国庆、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省领导带头深入劳模家庭及生产一线,走访慰问劳模,特别慰问关心困难劳模和退休老劳模,送上慰问金和真诚的问候。(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