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手机绑定账户要注意防盗 两起案例给你提个醒

有人捡到手机重置密码盗刷4.9万元

2018-04-27 07:4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刘海燕 王青山)连江男子王某平捡到别人手机后重置密码,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4.9万元到自己账户;永泰男子黄某甲借他人手机使用,利用重置密码功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1万元到自己账户。近期连江和永泰检方分别审查起诉了一起在手机上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诈财的案件,涉案的两人均已获刑。此类案件的出现,暴露出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重置密码功能存在安全漏洞。

  2016年2月15日凌晨,王某平在连江县凤城镇一酒店大厅沙发上捡到余某夫遗失的手机。王某平发现该手机没有设置开机密码,于是使用密码重置的功能改变了该手机微信支付的密码。王某平将余某夫绑定微信的银行卡内的4.9万元转账到自己账户。将手机内的转账信息消除后,王某平将手机归还给余某夫。

  2017年6月30日,王某平的家属将4.9万元归还余某夫并取得对方谅解。2017年10月26日,王某平到公安机关投案。近日,经连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王某平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2017年9月27日,黄某甲以手机不能使用为由,向詹某借手机。黄某甲通过詹某的手机进行支付宝密码重置操作,在修改登录密码后,黄某甲将詹某支付宝“花呗”中的1万元转至他的支付宝账户上。

  另查明,2017年8月4日,黄某甲谎称可以帮忙提高支付宝中网络借款的额度,骗取黄某乙的支付宝密码后,将黄某乙“借呗”上的8000元转账至他的支付宝账户上。

  近日,永泰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盗窃罪对黄某甲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黄某甲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6000元。

  检方提醒,如今许多人的智能手机绑定了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虽然支付便捷,但是在密码重置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除了要设置手机开机密码外,还要设置安全系数高的支付密码,不向外泄露账号、密码、验证码和身份证号等信息。保管好个人的手机与号码,也是避免钱款被转走的有效方法,在外借手机时应当格外谨慎。如果绑定支付平台的手机丢失或突然出现故障,要及时补办手机卡,冻结绑定手机的账户。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