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企业在职员工重返校园 “求学圆梦”缘何受热捧

2018-04-27 07:2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我庄严宣誓,努力学习,克服困难,学以致用,报效国家……”伴随着庄严的宣誓声,来自顺丰公司、元翔空港等40多家企业的364名在职员工正式重回校园,追寻自己的“大学梦”。4月21日,由市总工会主办的“求学圆梦”计划在福建电大顺利揭幕。在福州,“求学圆梦”计划不算新鲜事,但在企业中大有市场。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学员终身学习,提升自我成潮流

  教室里,52岁的郭学军正在认真制作时间跟踪表,将第二天分成数个时间段安排计划,学习、健身、娱乐样样俱全。这种避免时间浪费,充实生活的好方法便是她在“求学圆梦”计划的课堂上学来的新招数。已退休两年的她不但是工商管理专科班的“学姐”,更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当上了班长。

  像郭学军这样将学习知识、提升自我作为入学的第一目标的人,在“求学圆梦”计划中不在少数。福在茶馆总经理张灵英三年前就已从茶叶评审与营销专业毕业,去年春天,她再次回到“求学圆梦”计划,就读工商管理本科班。同样在茶馆工作的练素芬则选择了法律本科班,她说:“自己对法律更感兴趣,打算等学士学位到手了,就去准备考个相关的研究生。”

  在校期间,张灵英三次代表福建电大参加省茶艺比赛并斩获佳绩,优异的成绩不但为她带来了荣誉,也为她带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客人。而练素芬则利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当起了朋友们的法律顾问,还在生活中识破了一场碰瓷骗局,避免了经济损失。

  据福建电大招生办主任黄健新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员开始以学习新知识、提升自我修养为目标,积极性与主动性大大增强。据悉,今年秋季福建电大还将招收800名学员,年龄在18至50周岁,具有高中或专科同等学历的在职职工均可通过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公众号和福建电大报名网站进行报名。

  企业量身定制,为企业打造专业人才

  提升员工素质不仅事关员工个人前途,也关系到企业的长久发展。为更好服务福州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的劳动者大军,市总工会与福建电大正按照企业需求不断调整课程设置,着力培养企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型人才。

  “我们酒店的中层员工文化程度原先普遍较低,在待人接物方面常常吃亏。”有40多名员工参与“求学圆梦”计划的龙峰宾馆是报名企业中的“大户”,据其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孝良介绍,宾馆的中层员工之前普遍缺乏行政管理知识,碰到的问题只能抛给上级,严重影响了酒店的工作效率。为此,龙峰宾馆特意选派了一批员工参与“求学圆梦”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大部分员工的业务水平均得到了很大提升。更有多人被选为储备干部。

  “‘求学圆梦’计划行动的成功,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企业的支持,离不开我们在课程上的科学设置。”市总工会副主席黄文斐表示,本次学历提升行动的培养方案完全根据企业需求设计,既提升了员工自身素质,又为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行业人才,是可贵的双赢结果。

  “希望‘求学圆梦’计划可以涵盖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等专业。”作为此次“求学圆梦”计划的另一个大户,顺丰公司工会主席顾珺对“求学圆梦”计划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希望未来能够把课程办到顺丰公司里面来,或者加入心理课程,职业礼仪等新课程”。

  学校宽进严出,要便利也要质量

  在爱登堡集团福建分公司任工程部经理的彭顺连,也是“求学圆梦”计划的一员,去年秋天,为了拓宽视野,他报名参加了土木工程本科班。彭顺连仅靠每天睡前的两个小时,就轻松完成了日常作业,实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福建电大副校长陈展虹表示,学校所采取的“远教+近辅”的模式,以网络平台为依托,使固定和流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既能帮助学员建立良好的师生、同学关系,又能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网络学习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不过,学习随心所欲不代表毕业也能随心所欲。黄健新介绍,“宽进严出”也是圆梦计划的一大特点。“求学圆梦”计划虽然在报名的门槛上几乎为零,但在毕业要求上可是一点也不放松。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学完相应课程,拿到规定的学分才能顺利结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