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市蓬华镇:一粒脐橙带靓一片山头

2018-04-26 11:38:44  来源:福建日报
  

南安市蓬华镇:一粒脐橙带靓一片山头

正值春节花期,果农们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蓬华镇位于南安市西北隅,山高人少、温差大,种庄稼收获少,经济相对落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脐橙在蓬华扎下根,经过20多年的发展,蓬华脐橙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农产品支柱。

  山区小气候让好果扎根

  1995年,蓬华镇山城村老村支书郭湖海一次出差路过厦门,偶然购买的几个脐橙,让山区的农户知道了这种口感香甜的水果。郭湖海四处打听,从江西赣州引来了第一批脐橙苗。

  50多岁的郭小民是那时第一批种脐橙的农户。1997年,他和郭水程等五六个农户一起试种脐橙:“开始三年不挂果有点慌。”于是,郭小民对各块山坡地的不同日照和水源情况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分析。“蓬华海拔高,日夜温差大,是海洋性气候和内陆气候的交汇点,掌握了合适的种植技术,我们产出的脐橙不仅甘甜浓郁,果肉还特别细嫩。”经过7年多的努力,2005年郭小民的果园开始盈利了。

  郭小民家常有一群固定来喝茶取经的农户。“脐橙价格稳定,现在一公斤10元,种植的村民也越来越多。”郭小民、郭水程等人组织起南安市同聚福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无偿地向大家传授种植技术。

  畅销与危机促产业提升

  从丰收的第一年开始,郭小民就开始四处送果让人品尝。“第一年送出去的脐橙将近有5000公斤。”郭小民很庆幸自己当年的慷慨,“现在的客户很多是当年白送出去的脐橙吸引来的。现在每年还会送出1000多箱给各地的朋友试吃。”靠着良好的口碑,郭小民仅靠零售,每年15万多公斤的脐橙都能销售一空。同是种植大户的郭水程2013年开始尝试电商销售,目前电商出货量占到了销售总量的20%。

  随着产量的逐年提升,市场上陆续出现了以外地低价果冒充蓬华脐橙的现象。

  郭小民拿出了几本这两年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感慨地说:“种植脐橙的散户的市场能力弱,容易受利益驱使。现在我们要在技术上共享,把合作社的范围扩大,让散户在种植和销售中更便利,这样他们就会参与到品牌的保护中来。同时,现在也是我们打造精品果的时候了,三年前我家的果园开始了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查询,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按品质选果分类,按不同的市场划分推出产品。”

  今年2月份,蓬华脐橙通过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省级专家验收。这也是郭水程和大多数农户期待已久的。“通过地理标志的建立,我们的合作社要形成脐橙种植的规范标准,形成有效的准入机制,这样才能成立一个脐橙销售的大品牌,让全乡的农户共同参与、共同保护我们的产品。”郭小民说。

  采摘园越扮越美

  今年初,郭水程家新开了100多亩山地种脐橙,山地边上是一片郁郁葱葱的香樟林。“从开荒种脐橙开始,我就在周围种下了楠木、香樟、樱花树,今年坡地上还准备栽上黄花菜。”郭水程笑称自己在做费力的傻事,“十几年了楠木才杯口粗,春天桃花倒是漫山开放。”但是,郭水程的“傻事”却为他带来了喜人的收获。去采摘园的人越来越多,赏花拍照的比摘果子的多,照片发到朋友圈,订单跟着就来了。

  成功的例子比什么都管用,这两年来合作社的成员也都跟着开始打扮起自己的果园。

  在镇上的一栋三层楼里,郭水程扩大了自家的电商运营点,除了自己使用所需,还免费提供给乡里的创业者。去年回乡创业的郭炜兰准备入驻。“农村的土特产要能实现四季销售,必须依靠多样化的产品线。”郭炜兰回乡的几个月时间已经逐步打开了市场销路,每月销售额近6万元,“蓬华是山区,有很多自己的特色,除了脐橙还有高山芥菜、柿子干、手工面、黑猪肉,借着脐橙的销路突破口,其他的农产品也要趁着势头走出大山”。(王毅文/图 通讯员 陈鑫炜/文 )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