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韩朝首脑会晤前夕走访非军事区韩方唯一村庄

2018-04-26 11:23: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板门店4月26日电 特写:“盼着过上正常的日子”——韩朝首脑会晤前夕走访非军事区韩方唯一村庄

  新华社记者 陈瑶

  岗哨林立,铁丝网绵延不断,身着迷彩服的军人无处不在。而在时隐时现的军事设施周围,大片农田刚刚被翻耕过,露出湿润的褐色泥土,静待播种。白色的塑料蔬菜大棚内,一名农民正在专注地施肥。

  韩朝首脑会晤27日在板门店举行前夕,记者经过多个军事检查站的严格检查,最后换乘军车,在一群军人陪同下,来到与板门店仅1公里之遥的韩国大成洞村。

  村民们说,60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全副武装的军人的严肃注视下劳作,已经得知韩朝领导人将在板门店讨论半岛和平机制、双边关系发展等议题,心情非常激动。村民赵英淑说,大成洞村的村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半岛实现永久和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彻底摆脱战争阴影,过上正常的日子。

  非军事区内的特殊农民

  大成洞村距离俗称“三八线”的韩朝军事分界线仅400米,是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唯一的村庄。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后,韩国和朝鲜商定,各自在非军事区内建立一个村庄,这便有了大成洞村和朝鲜的机井洞村。大成洞村由驻在非军事区韩方一侧的美军司令部管辖。

  大成洞村目前共有47户人家、194人,主要种植水稻、大豆、辣椒等作物。

  为了让村民们安心留在非军事区,美军和韩国政府多年来给予了他们一系列特殊待遇,如免交所得税、免服义务兵役。不仅如此,韩国政府还准许他们耕种的土地面积是其他韩国农民的10倍,因此,他们的收入远高于韩国农民人均收入。

  大成洞小学以师资力量强、设施先进而远近闻名,目前有35名学生、10名教职员工。记者透过三年级一班教室窗户,看见这个班仅有5名学生,每人正捧着一台平板电脑,在老师指导下做练习。校长陈永轸自豪地说,许多非军事区以外的家长都慕名把孩子送到大成洞小学上学。

  “自由村”并不自由

  大成洞村又被称作“自由村”,但村民们并不觉得自由。相反,他们在高度戒备状态下所受到的严格约束是外界难以想象的。

  村民每年必须在村里住满8个月,否则就会失去大成洞村居住权。为防止有人钻大成洞人免服义务兵役的空子,上门女婿一律不准在村里定居。村里没有娱乐场所,生活单调乏味。每年4个月的农闲时节,村民们更是感到闲极无聊。

  最令村民们深恶痛绝的是常年实行宵禁,晚上11时至次日7时必须关门闭户,不得外出。

  村民赵英淑的儿子一次意外受伤,就是因为宵禁,不能及时送往医院治疗。至今这位母亲一想起来还会心疼。她说:“我天天盼着过上正常的日子。”

  诸多限制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村庄,导致村里人口不断下降、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目前村里几乎没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期待拨云见日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半个多世纪以来,身处最前线的大成洞村民一直是半岛风云变幻的独特见证人。半岛局势紧张时,他们在第一时间就感受到危险的迫近;半岛局势缓和时,他们最先体会到和平春风的吹拂。

  大成洞村的标志性设施是一座高达百米的国旗塔,塔顶的巨幅国旗几公里外都能看见。上世纪80年代初建时,这座塔的高度为85米。朝鲜看到后,很快就在自己村里建起了高达160米的国旗塔。韩国不甘示弱,又把国旗塔加高了15米。村民们说,这类无声的较量如影随形,让他们备感压力。

  今年年初朝鲜派代表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后,两国之间不断出现良性互动,本月20日还开通了首脑热线,这让大成洞村民喜出望外。

  这几天,他们更是从自己身边的变化中亲身体验到了两国释放出的善意。23日凌晨,韩国暂停了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对朝高音广播。当晚,大成洞村的村民发现朝鲜的对韩高音广播也突然安静了下来。

  村长金东九说:“原来高音喇叭日夜不停,噪音非常大,现在全都安静了。这一定是为了给两国领导人和平对话营造气氛。”

  对于即将到来的韩朝首脑会晤,金东九充满期待。他说:“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此刻的感受,那就是仿佛就要拨云见日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