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办丧事不能奏喜曲引热议:不文明丧礼遭吐槽

2018-04-26 10:50:18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4月26日讯(记者 许奕梅)“丧事上不能吹奏喜乐!”晋江市文体新局将出台丧仪吹奏曲目导则,加强丧事活动中曲目演奏的指导,此事经早报报道后(详见昨日A04版),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人在办丧事时光顾讲排场,铺张浪费不说,还请人跳舞唱情歌,甚至大声奏唱《好运来》等欢快却不合时宜的曲目,引发不少市民吐槽。

  丧礼放《好日子》 还以为在办庆典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这首耳熟能详的《好日子》,应该适合在开业庆典之类的活动现场演唱播放吧,但要是在丧事上听到这首歌,会是什么感觉?

  “亲人走了,留下的是遗憾和伤心,怎么会是个好日子呢?”家住市区的市民陈女士说,她家附近要是有人家中长辈过世,就会在自家楼下搭台办后事,吹拉弹唱在所难免,声音大点忍忍就过去了,但觉得有些歌曲奏唱得不合时宜。

  市民陈先生说,他们当地有人家中办丧事是“喜丧”,说的是高龄老人儿孙满堂、寿终正寝的,办丧事就要播放欢快的音乐。但是有些歌曲太不搭调,不仅有《爱你一万年》《火红青春》《好运来》《潇洒走一回》《小苹果》,还有《常回家看看》,甚至还有播放《今儿个真高兴》这首歌的。“咱们老百姓呀,今儿个要高兴……”在这种场合听起来,怎么都觉得哭笑不得。

  哭丧人彻夜啼哭 邻居半夜被吓醒

  “睡着睡着,就被凄惨的哭声吓醒,还以为做噩梦了。”让市民刘女士最汗颜的就是哭丧人,有时遇到附近人家办丧事,晚上睡觉她都会被哭丧人吓得不轻,哀嚎声声惊人好梦。

  职业哭丧人由来已久,他们专门在葬礼上,声情并茂地哭悼已逝的人,表现得就像逝者的亲人,当然,这种表演是要收费的。

  “这哭丧人还要拿着话筒放大声音哭。”市民陈先生认为,哭应是一种对已逝亲人由衷的情感释放,如果找来陌生人为了赚钱而扯哭腔,就显得不真诚,太形式化。

  另外,一些丧事上出现的表演节目也有些“不堪入目”,网友@珍惜就称,在农村还流行起空姐制服表演等,这样的丑陋乱象,应该抵制。

  市民建议

  确定适宜丧礼曲目 从简办丧事不铺张

  一些不文明的治丧行为,把追思亲人的庄重仪式变成了表演现场。丧事该如何办才庄重而适宜,市民有话说。

  不少市民表示,泉州办丧事很多是大操大办,一场办下来少则六七万元,多则十多万元。大家认为,如今都在提倡移风易俗,丧事能简办尽量简办,亲人过世已是悲伤,就不要为了讲排场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

  “建议办丧事时,直接去殡仪馆举办告别仪式,庄重肃穆,减少浪费,避免扰民。”陈先生建议。

  另外,一些市民也建议,针对丧事上奇葩歌曲层出不穷的情况,可以由相关部门征集民意,规定丧事适宜吹奏曲目清单,给民众一个正面引导,减少出现那种“里面家人哭泣,外面歌舞升平”的另类丧事场面,厚养薄葬。

  “如果能对丧事上的音响分贝也有所规定就更好,尽量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休息。”陈女士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