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提“租住地入学”方案 惠及本地户籍无房家庭

2018-04-26 09:30: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赵琬微)北京市《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25日发布。意见提出在小学入学阶段,符合一定条件的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可选择在租住地入学。

  为进一步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促进教育公平,意见提出“租住地入学”方案。方案提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这项政策的初衷是为有北京户籍的无房年轻人提供更多选择,保障其子女就近入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说,下一步在各区制定的细则中会有更完善的规定,防止有人利用政策进行投机行为。

  意见还针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扰乱招生秩序、特长生招生比例、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意见提出,要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禁止学校及社会培训机构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禁止学校组织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禁止初中学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

  在初中入学阶段,今年特长生招生比例与去年保持稳定,为本区招生计划的4%以内。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倾斜。按计划,北京将于2019年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

  此外,北京市今年首次在入学文件中提出,要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据了解,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使用全市统一的网上入学服务系统,可监控记录每一位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从去年起,在京高校附属小学、中学的招生工作逐渐纳入属地教委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