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加入离婚大军 有小夫妻领证第二天就离婚

2018-04-26 09:19:07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同样是90后,你还在单身,别人已经离婚了……

  钱锺书在《围城》中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对于90后来说,这句话印证得更加明显:结婚快,离婚也快……

  90后加入离婚大军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制作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当不少80后还在与“剩男剩女”的标签抗争时,第一批90后已经加入了离婚大军。

  他们为什么离婚?来看一看几个媒体报道的案例:

  领证第二天就离婚

  城市商报曾报道,一对90后小夫妻领证后第二天就离婚了。

  莉莉与阿豪通过网络聊天认识,在不了解双方性格的情况下,两人聊了两个月后,觉得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一半,于是便决定领证。

  但就在领证后的第二天,或许是对另一半的期许太高,莉莉发现阿豪并不是自己想的那么完美,特别是阿豪的形象,让莉莉大跌眼镜,原来阿豪之前一直是以假发示人,隐瞒了自己秃顶的事实,莉莉无法接受,立马提出离婚。

  装修新房意见不同闹离婚

  一对90后小夫妻领证后还没举办婚礼,却因为装修房子意见不同而闹离婚。

  程先生介绍,儿子和儿媳在朋友的介绍下相识相恋,后登记结婚。“按照计划,我们计划给房子装修好以后给儿子举行婚礼。可前几天,这对‘90后’小夫妻竟然说他们要离婚,理由是儿媳突发奇想,要改变之前商量好的装修风格,把新房装修成欧洲风……”儿子儿媳意见不一,为此事大吵大闹,最后闹起了离婚……

  婆婆插手太多闹离婚

  阿玲和小李结婚两年,小李做工程经常在外地,怀孕、带小孩、做家务全是阿玲一个人承担。阿玲的婆婆很强势,经常对阿玲指指点点:阿玲只要忘关楼梯灯、起床晚了、外出回来稍微晚一点,都会招致婆婆的大声责骂,甚至阿玲和小李闹矛盾她也会插手。

  阿玲希望丈夫能调和她跟婆婆的关系,小李却称自己也有难处。久而久之,阿玲觉得婆婆对自己的婚姻插手太多,又没有办法解决,只能跟小李提出了离婚……

  离婚分家,锅碗瓢盆都不放过

  90后女生李晓(化名),通过网上聊天,认识了大男孩魏军(化名)。一来二去,双方很快坠入爱河,并登记结婚,名正言顺地成了一对小夫妻。

  然而,婚后一年来,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小两口开始为生活琐事吵闹不休。婚前的浪漫,在婚后成了过眼烟云。小两口一赌气,想到了离婚。

  既然离了婚,就要分得一清二楚,锅碗瓢盆都不能放过,于是就闹到了法院。经过法院判决:电磁炉、电饭锅归女方所有,其余家具归男方所有。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发现,90后夫妻离婚的原因常常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司法大数据显示,如今,婚后两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高发期,传说中的“七年之痒”提前到了三年。

  最高法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关于离婚原因的调查

  福建省永定区人民法院城郊法庭庭长阙周平分析,90后受新潮观念影响,闪婚闪离,或因父母催促,在未充分了解双方的情况下仓促结婚,后因双方性格差异较大,感情不和而离婚。

  90后把婚姻当儿戏吗?

  在老一辈人的观念中,结婚是大事,离婚也是大事,不管结婚还是离婚,要考虑很久才做决定。但是对于很多90后来说,“跟一个人就是一辈子”的观念似乎并没有那么坚定。

  很多人说,90后把婚姻当儿戏,头脑一热就结婚,头脑清醒了就离婚;但也有人认为,90后更重视婚姻的质量,不将就、不凑合,相爱就在一起,不爱了就好聚好散。

  网友们对此也展开了讨论:

  甲方:90后把婚姻当儿戏,不负责任。

  @七折林:现代人都太着急了,看一眼照片,听一段语音,道两天晚安,就喜欢上了,不过讨厌得也很快,喜欢了两三年,最后因为一个眼神,一句话,不到一秒就决定放弃了,多情又冷酷也挺好的,速战速决总是好过暧昧不清。就只怕杀伐决断的遇到藕断丝连,情意绵绵的遇上了见异思迁……

  @宇宙超级霹雳无敌十八哥:把结婚当成谈恋爱了,虽说谈恋爱也不能草率做决定,但婚姻更多的是责任。

  @立志做个大腿-ol:婚前最好能预计到这些事情,没准备好过婚后的生活,还是别结。能过到离婚的想必也是对婚姻的不负责任,我要过得两个人的日子是一辈子。

  @月在云中穿行:离婚,年轻无所谓,但是自己内心还是要自我反省一下,为什么?有一就有二,轻率结婚,轻率离婚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不要把人生当儿戏,以免到老时候讨气。

  @心底温柔全是你:动不动就要结婚,动不动就要离婚。现在都这么草率吗?还是我落伍了更不是步伐了?我的理解就是离婚的双方一点基本的责任心都没有,自私自利的家伙。

  乙方:90后离婚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还是恢复成Carol:不是坏事,说明年轻人在觉醒,不满足父辈那种“差不多就行了,有了孩子凑合着过过吧”……

  @真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了啊喂:离婚才说明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什么为了这个忍忍吧,为了那个忍忍吧,为什么要忍忍吧……如果感情破裂了,还不是迟早的事儿……

  电影《失恋33天》中,有一句总结两代人不同婚恋观的台词:“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相较于上一代人,90后的婚姻观明显更“洒脱”,这也是为什么有如此多的90后夫妻因为一点小事就分道扬镳。

  婚姻这座城,请想好了再进

  很多人幻想的婚姻状态是: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婚姻却是柴米油盐、家长里短。

  婚前风花雪月,婚后鸡飞狗跳。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很多90后夫妻们不能接受。

  如今的90后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家里的掌上明珠,习惯了被人宠爱、被谦让,很难去包容别人,为了别人去改变自己,于是,家庭琐事就成了阻碍婚姻顺利发展的隐形炸弹,一不小心就会被引爆。

  但是结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离婚也是。

  在没有真正想好要和对方共度一生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轻易走进婚姻这座“围城”,否则最后不欢而散、两败俱伤,对谁都是一种伤害。

  婚姻家庭咨询师徐磊建议:90后对婚姻持谨慎态度,不适宜过早结婚,长大到足以承受婚姻,再对爱的人做出承诺不迟。并希望90后小夫妻的家长能放手,孩子已经是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大人了,就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经营婚姻生活,尽量别去搅和。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的送给结婚前的人的三点建议:

  1.适当询问身边人的意见,这样能帮你看得更清楚。

  2.去见见他/她的父母,看看他/她的成长环境。

  3.准备一起去旅行,或者共同面对一次危机。

  有人说,最好的爱情是既有乍见之欢,又有久处不厌。婚姻不是儿戏,希望你遇到那个“久处不厌”的人,再跟他/她携手走进婚姻。

  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