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片区自贸金融中心揭牌 金融服务平台启动

2018-04-26 08:36:59  来源:福建日报
  

  25日,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自贸金融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同时,正式启动自贸金融服务平台,为厦门自贸片区的金融集聚再添磁石。

  作为厦门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的重要领域和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三年来,金融产业为自贸片区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厦门自贸片区正着力打造海峡两岸最密切的金融合作区、东部沿海最开放的金融创新试验区、“海丝”沿线最活跃的金融产业聚集区。

  金融产业集聚

  当天揭牌的自贸金融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由象屿集团打造。这里已成功吸引渣打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渤海银行、象屿金控、福信金控等金融企业入驻。

  当日,自贸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整合片区内国际航运中心、自贸金融中心、自贸时代广场等产业资源,将在原有口岸联检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和商务中心的基础上,联合已入驻的15家龙头银行设立自贸金融服务联盟。同时,携手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金融控股、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所等合作单位,从金融服务、政策咨询与解读、行政管理发展、物业增值服务入手,打造企业服务生态圈,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专属定制的金融支持和“一站式”服务。

  厦门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携手所参投的厦门海丝基金和英诺天使基金,一起入驻自贸金融中心。

  厦门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是由厦门自贸委出资、委托厦门象屿创投管理、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规模5亿元,旨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自贸片区七大产业集群建设,促进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至今,厦门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已累计获批参投6只子基金和1只海丝基金。

  “自贸金融中心由原来的‘两岸贸易中心’更名而来,它适应了自贸片区内业态的发展趋势。”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专才陈新忠介绍说,片区共吸引和落地金融、类金融企业5500多家,较存量增长了28倍,金融企业税收贡献额占自贸片区内所有企业的四分之一。

  金融创新“给力”

  产业集聚源自于厦门自贸片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不断探索。三年来,片区共推动50多项金融创新业务,涉及跨境金融、外汇管理、贸易金融、航运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保险、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商业保理和金融资产交易等方面。设立融资租赁、黄金交易、基金基地、国际金融资产交易、金融资产管理等多个金融服务平台。

  比如,降低本外币跨境资金池准入门槛,采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实行外债和资本金意愿结汇,推动象屿集团等多家企业境外融资发债和集团企业境外母公司境内熊猫债落地,有力促进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首创依托厦门航交所建立航运金融互联服务平台,实现船舶订舱与银行、保险、货代、船代企业信息互联互通,创立航运企业融资与海运费网上支付新模式。

  积极开展对台金融先行先试,厦门自贸片区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率先建立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运清算机制,启动对台人民币跨境贷款试点,厦门初步成为集两岸人民币跨境贷款、清算、现钞调运及反假币为一体的两岸货币合作支点城市。

  此外,片区还持续推动海丝金融创新与合作。人民币代理清算群辐射“海丝”沿线。截至2017年底,已有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厦门开立78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清算金额累计达973.18亿元。

  金融杠杆正在撬动市场的活力。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业迅猛发展,已完成61架飞机租赁项目,租赁资产近60亿美元,成为我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作为运作黄金等相关贵金属的综合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厦门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已累计办理法人黄金开户12户,实现线上代理交易7.98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许建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