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战一线 筑梦地铁

——走近省劳动模范、福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欣

2018-04-26 07:2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郑帅
  

奋战一线 筑梦地铁

王欣(中)在地铁6号线梁厝站进行细节检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郑帅/摄

  “壶井站(进展)怎么样?十洋站最后土方(开挖)还得抓紧!”

  昨日下午,市地铁集团14楼的走廊上,传来浑厚的男中音。

  发现记者后,王欣面露歉意,几分钟后挂断了电话。“不好意思,几条线都在施工关键期,遇上问题都得马上解决!”

  王欣是大忙人,同事和家人都知道。2009年,他加入福州地铁,此后一直奋战在建设一线,见证了福州轨道交通的点滴变化。

  克难关抢进度

  建设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

  地铁线路要早日成网,建设速度是关键。但要在地下建起串联城市各角落的轨道交通线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号线北段所有站点集中拆除围挡那会儿,真的是拼了!”王欣回忆说。当时为了赶在首届全国青运会开幕前,完成围挡内的所有施工,好让主要道路恢复通车,大伙拼了命地赶工。

  东街口站是第一道难题。3段顶板、1条环形联络通道,要在1个多月内保质保量做完。

  “千头万绪,但任务就是命令!”面对硬任务,大家咬牙往前冲。每天早上七点多,王欣就准时出现在工地上。各工序全天候交叉作业,王欣也时刻紧盯,一刻不敢松懈,几乎都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到家中。

  东街口站顺利收尾,屏山站、树兜站、南门兜站、火车站站等“钉子”又摆在面前。

  在屏山站鼓屏路路面恢复已近尾声时,一个伸缩缝内藏着的水管挡在路中央,不迁改就没法如期通车。按正常迁改程序,得花去半个月,怎么办?

  “先封堵,后迁改!”王欣当机立断,立即找来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给管道找到了新收容地。

  凭着这么一股工作干劲,近年来,王欣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屡创佳绩。

  去年,6、5、4号线的167个建设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圆满且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6号线滨海新城站更是做到了当年开工当年主体封顶和盾构下井,令王欣颇感自豪。

  重实效保质量

  把对群众影响降到最小

  地铁围挡内嗡嗡作响的钢筋切割声,令许多市民感到困扰。为了提升工艺质量,王欣在6号线全面推广钢筋规模化生产方式。

  他告诉记者,原先钢筋都是现场切割,现在把加工场搬到工厂里,用数控设备直接生产成半成品,再运到现场绑扎。“这样制作出的钢筋质量更有保障,也能避免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王欣说。目前,6号线三分之二的站点均采用此方法,新线还将进一步推广。

  6号线的十洋站是制约总体进度的关键站点。由于地处长乐区中心,交通导改是个难题。一开始,设计方案定为倒边施工,得多次围挡。

  “一次性围挡才能把对老百姓出行的影响降到最小。”王欣提议。为此,他前前后后跑了1个月,优化方案五六次,最终确定了一次性围挡的施工方案。站点工期也从原先的22个月,缩短为14个月。

  大胆试勇创新

  为家乡地铁建设贡献力量

  在加入福州地铁前,王欣从事房建设计工作,但地铁梦在读大学时就深深扎根。

  2003年,王欣在念大四,有一次老师带他和同学们去参观南京地铁1号线。“作为福州人,我当时就想,什么时候福州也能有自己的地铁。”王欣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设计”转行到“建设”,王欣没少钻研,创新劲儿也在新线路上处处体现。

  以往切割钢筋是用砂轮机,现在用的是金属节能链锯机,切出来的钢筋口更平整,而且一次能切8根~10根。还有,侧墙大模板整体施工,规避了原先拼装施工可能产生的渗漏风险。这也是王欣琢磨出来的好点子。

  现在,他又打算把上海地铁建设的新工艺在新线中引入——钢支撑轴力自动补偿系统,能实现主体施工时对每一根钢支撑实时状态的监控。目前,6号线郑和站作为试点站,已进行设备安装,即将投用。

奋战一线 筑梦地铁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