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领航 初心不忘

——福州市基层党建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2018-04-26 07:1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恩 翁德辉 陈薇宇 陈丹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2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时倡导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在榕城大地薪火相传,蔚然成风。历届福州市委怀着特殊感情和责任,自觉传承弘扬这笔“宝贵财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耕好党建“责任田”,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让党委一把手挑好责任担子

  “只有短短5分钟,讲成绩、说问题、谈规划,还要结合PPT脱稿讲,如果平时没干好,现场真就讲不好。”参加完抓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后,一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感慨道。

  2015年,福州市“查述问评”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责任考评机制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巩固、提升这一做法,围绕“一项目一主题”“一季度一主题”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常态化抓实县乡党委书记、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评工作,不断完善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项目清单、正面清单、问题清单”制度,带动各级“一把手”不忘初心,牢牢树立起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首责主业意识。

  福州市还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级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树起干部提拔使用既看业务账,也看党建账的“风向标”。仅在2017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专项督查中,市委组织部就发出整改通知16份,整改项目158条,对不作为、不担责、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6名市管干部作出组织调整,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7名基层党员干部调整党内或行政职务。

  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表示,党委书记要把管党治党作为天然职责和根本主业,要不忘初心、以上率下,履职尽责、薪火相传,推进党建责任具化细化到人、到事、到项目,实现“推进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难题、培育一个亮点”。

  “摸着石头过河”

  ——让党建在传承中创新超越

  随着个体私营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两新党建成为当前的重大课题。从实施“一十百”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培育工程,到两新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从“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有形覆盖”方法,到建立“防瘫预警”机制、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等“有效覆盖”措施,福州市两新党建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两新党建工作新措施,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5.9%、85%,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意的两新党建示范群、示范点。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一次次地尝试超越下,福州市社区、农村、机关、国企等领域党建工作“百花齐放”。

  在社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州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总结提炼的“军门社区工作法”由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不断凸显;在农村,深化“4+3”对接帮扶机制(以机关单位、国企、民企、农业龙头企业四支力量为主,智力、强村、旅游三支力量为辅,对接帮扶薄弱村),全市累计下派3300多名驻村干部,实现驻村工作“全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在机关,开展“走前头、作表率”党员引领系统工程,10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200个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3万余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抓机关党建促推担当负责、提质增效的正面效应不断显现。在国企,组建260多个项目临时党支部,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作用发挥到现场”,形成了“重点项目党旗红、党员攻坚在一线”的良好局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正逐步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让党建基本保障落地生根

  舍不舍得投入、重不重视基础保障是衡量是否真抓、实抓基层党建的重要指标。近年来,福州市每年设立20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对接帮扶176个薄弱村实现增收;按照每名党员每年200元标准,下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并给予每个新成立的党组织5000元启动活动经费;成立市级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并通过“党建+财政+社会捐助”等形式,浚通资金渠道,把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传递到生活困难的基层干部。

  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党的活动和各项工作的最终组织者和实施者。福州市扭住这一关键环节,分批选配1000名“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务工作者和1000名“一懂两会”(懂党建、会服务、会创新)、“一懂两善”(懂党建、善管理、善开拓)的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到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工作;挂牌成立林丹社区工作者、王长勇村级党组织书记、盛辉物流集团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等培训基地,2017年累计轮训各类基层党务工作者3000多人次,让基层党建人才有了“孵化器”,让基层党建工作有了“主心骨”。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得怎么样,说到底,关键在人。”为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致富人才,福州市研究并实施了农村脱贫致富“头雁领航工程”,用2年~3年时间在贫困村培育500名带头脱贫致富的“头雁”人才,为加快精准脱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注入强心剂。

  有了好环境,才能有干劲。福州市按照“三厅三室”标准,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制度完善、设施完备的两新组织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党员群众近19万人。全市乡镇(街道)党校“红成一片”,设立村、社区、非公企业党校教学点500多个,累计面积达8.5万平方米,参训城乡党员达21万多人次,在党员教育全覆盖上的“牛刀初试”取得阶段性成效。

  红色领航,党旗招展。福州市坚持抓党建、强服务、促发展,2017年基本完成城区43条黑臭水体治理,水更清了;空气质量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天更蓝了;助力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展望新时代,奋战新征程,福州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薪火,继往开来,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的步伐更加稳健。

  (作者单位: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