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嘉宾热议峰会成果

2018-04-24 18:44:58  来源:光明网
  

  “数字中国峰会•大咖有约”系列报道①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经过这次峰会,在中国的数字经济将站上更高的高度,驶入发展快车道,也将吹响在全产业、全社会、各领域对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号角。”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网库集团创始人王海波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4月22日至24日,本届峰会在福建福州举行。在过去两天时间里,峰会在开幕式、闭幕式、主论坛基础上还设置了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等8个分论坛以及成果展览,汇聚了成百上千的业界大咖共同探讨“数字中国”发展。当然,这里面少不了互联网领域的实践者、创业者的身影。峰会期间,记者与他们一路采访交流,感受这些互联网翘楚眼中的“数字中国”。

  18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超前思维和长远谋划,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也由此拉开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序幕。

  在本届峰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嘉宾热议峰会成果

  4月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完美落幕(李政葳/摄)

  “作为一名网信事业的从业人员,开幕式上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备受鼓舞。” 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说,互联网创业者要不断吸纳国际前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等技术成果,整合国际顶尖资源,加速全球的战略性布局,践行“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新时代,数据成为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我们要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打造涵盖数据收集、共享、交易、应用等产业链条,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一直强调数据开放的重要性。

  在孙丕恕看来,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一维传统产业在颠覆,二维互联网产业在创新,三维数据产业开始酝酿与诞生,“社会已整体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利用城市大数据,可以对城市空间、建筑布局、道路系统、公共服务、产业结构等进行重新定位和调整,在城市治理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承载和服务功能。从而真正实现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张蓝图管到底。”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说。

  同样作为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在刁志中看来,在数字化驱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科技企业应坚持自身发展方向和优势。比如,广联达一直专注于建设工程领域,倡导基于“数字孪生”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范式。“因此希望让数字建筑成为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为建筑业数字化发展做出最大努力,同时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加强,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用数字技术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路径。峰会期间,中科曙光联合健培科技发布了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机器人,实现了疾病识别与相似病例检索两大诊断功能,提高医院医疗影像诊断效率和质量、减少了误诊率。

  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认为,建设数字经济要把握三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IT技术的基石作用,加强新旧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开源开放的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和数据共享,布局覆盖全国的数据网络;强化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的培养。

  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习总书记提出的‘智慧社会’概念,将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有幸能用数字技术帮助每个人记录自己的生活,连接外部世界,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说。目前,快手已达1亿日活跃用户、每日上传近千万条视频、库存短视频50亿条的规模。“这里就像一个巨大的超市,是一个能够充分调动消费需求的场所,可以让人们发现需求、刺激消费,甚至还能帮你找到同好。相信中国的信息产业将‘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宿华满怀期待。

  作为福建本土的新兴创业公司,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 吴欣鸿也表示,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帮助用户将“美”从线上延伸到现实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从而协助全社会现代化程度提升,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相辅相成。”90后的青年创业者、深鉴科技创始人兼CEO姚颂说,数字化是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基础,我们通过数字化,将信息提取出来,再通过网络化、智能化对信息进行处理,对于改造传统行业,实现新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数字化技术渗透到方方面面,网络安全也成了数字化发展的生命线。在成果展的数字经济馆内,360企业安全展示的基于数据驱动安全的数字城市安全防护体系吸引了不少观众目光。“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对于全球来说数据都是重要的信息资产。”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创新责无旁贷的落在本土化厂商肩上,由于我国在信息化技术、标准、创新积累、人才建设等方面要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天空卫士CEO刘霖认为,网络安全技术厂商应以实现高品质、自主可控的数据安全作为使命,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下一代安全技术领域,防范于未然,将危害消弭于无形。

  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也尤为迫切。“近年来,我国操作系统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也在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中标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说,电子政务展厅中展示了很多国家部委和政府机构部署应用的国产操作系统,可以明显看出,目前多家国产操作系统已广泛应用在多个领域,为一系列关键基础设施提供安全系统平台以及全方位的本地化服务。

  “我们要加快突破核心技术,通过操作系统的技术进步,推动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为我们国家网络空间信息安全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备保障。”李震宁有感而发。

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嘉宾热议峰会成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