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陆益民:云网一体 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8-04-24 10:5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陆益民:云网一体 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4月22日~25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在大数据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云网一体 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演讲。陆益民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我们要以党中央领导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电信运营商主力军作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中国联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各项指示要求,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充分释放数据红利,认真落实“提速降费”,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陆益民指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时代,云计算、网络、大数据是运营商具备的优势资源禀赋。中国联通也以云基、网连、数智为抓手,积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云

  融合数字世界的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陆益民引用《老子》中的诗词,经典地阐述了云作为IT承载的基础作用。他提出,云计算的发展呈现出多云融合、A(AI)B(大数据)C(云)的融合、云与实体产业的融合的趋势。未来,云计算将是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世界的基础。

  中国联通积极顺应云计算的融合趋势,在云服务方面加快布局,打造能力。在深度布局上,建设了“M+1+N”的云数据中心体系,具备335个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超过32万机架的服务能力。在兼容并蓄上,联通沃云向下与网络融为一体,横向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互相集成,多云融合,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开放、更便捷的云应用。

陆益民:云网一体 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沟通数字世界的桥梁

  陆益民谈到,新一代网络呈现云化、智能化、泛在化、开放化的发展趋势,中国联通将在这四个方面进行提前布局,加快构建新一代网络,努力实现广覆盖、大带宽和智能化。在网络部署上,中国联通以SDN/NFV和AI等前沿技术,对包括5G、光宽带、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进行重构,加快形成软件化的、智能化的新一代网络。

  数

  赋能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治理

  云网一体,数据智能。陆益民认为,云网一体的架构能够使大数据的数据量更大、信息源更广、处理能力更强、敏捷性更高。中国联通正在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服务社会民生:

  在资源整合方面,中国联通率先聚合了全网数据资源,建立了集中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形成了PB量级的数据资源,近5000个集群结点,具备了日处理近800亿条位置数据的能力。

  在牵引创新应用方面,中国联通打造“8+N”的产品体系,覆盖“基础产品+标准产品+平台级解决方案”,满足多层次场景应用。

  在建设产业生态方面,中国联通打造全面的“大数据+”能力,建设了接口、标签、报告、平台、应用5大产品形式,对接各行业应用。目前,已与17个行业、70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丰富的产品体系。

  在赋能产业发展方面,中国联通加快了大数据在工业、旅游、金融、互联网、商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形成了诸多的业务实践。

  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中国联通建设的智慧足迹位置平台,是全球最强大的手机信令处理平台之一,每天可完成3亿用户的批量处理,提供200多个城市的数据服务,是城市规划信令的第一服务商。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演讲最后,陆益民表示,期待与广大合作伙伴彼此赋能、共同成长,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蔡丽婕)

陆益民:云网一体 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