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将出任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

张震:吴清源让我的人生有更深一层追求

2018-04-24 07:4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张震:吴清源让我的人生有更深一层追求

张震和吴清源(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即将赴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审,凭借《卧虎藏龙》《最好的时光》等经典影片为观众熟知的影星张震,原本计划参加4月26日在福州举办的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开幕式,但因为工作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不过,他欣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深情缅怀吴清源,并为本次比赛录制祝福视频。

  对吴清源敬重有加

  “吴清源老师对围棋的执着和追求,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是因为在田壮壮导演拍摄的《吴清源》中饰演吴清源,有缘结识吴清源先生。虽然我们见面的次数不是很多,但是对我而言,却是非常震撼的。他让我看到一个人的人生可以如此纯粹,即便到了现在,吴老师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我记忆中。在这里我要感谢吴老师,因为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他让我知道,我的人生可以有更深一层追求。”张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袒露心声。

  2006年,田壮壮执导、张震主演的电影《吴清源》上映,这是根据吴清源本人的传记体回忆录《中的精神》改编的。电影开拍前,扮演吴清源的张震随摄制组提前来到日本,深度接触吴清源,更接受吴清源的棋艺指导。

  张震说:“吴老师对围棋的那种纯粹,是非常令我震惊和向往的。他说过,‘我认为围棋是一种和谐的状态,它的重点不在于竞技或争胜负,而是调和。由一枚一枚讲究均衡的棋子最后所构成的一盘棋,便是建立在和谐的基础上。’”

  张震表示,因为扮演吴清源,他曾一度入戏到无法自拔而痛哭,更称这段经历终生难忘,“吴清源老师就像一直走在前面很远的一个人,令人想要追随。”

  采访中,张震还祝福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的参赛选手,期待选手们能下出属于自己的好棋。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