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车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京沪动卧卧铺价格浮动

2018-04-23 11:12:57  来源:北京晨报
  

  火车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京沪动卧卧铺价格浮动 错峰出行更实惠

  火车票票价将浮动、购买火车票也要算日子了?近日,有旅客反映称,在购买火车票时发现部分列车车票价格发生了变化。北京晨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目前京沪动卧的卧铺价格确实因出行日期不同而存在差异,而G字开头的高铁列车票价暂未出现明显浮动。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京沪动卧卧铺平日价格相对便宜

  眼看着“五一”小长假将至,不少旅客已经做好出游计划。有细心的旅客在订购火车票时发现,一些列车的卧铺价格发现了变化。“我大概看了下,北京至上海的车次,基本上是周一到周四以及周六是一个价,相对便宜些;周五和周日价格贵些。”旅客郝女士向记者表示。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京沪动卧列车卧铺车票价格确实出现了变化。比如,北京南到上海每日开行的D313次、D311次、D321次列车,今日(周一)软卧价格为650元,动卧价格为560元,这个价格一直持续至4月26日本周四。4月27日周五开始,软卧价格上涨至740元,动卧价格上涨至690元。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从目前可购买车票日期来看,截止到5月中下旬,北京至上海动卧卧铺价格,周一至周四价格为平日价格,票价基本一致,且相对便宜;周五、周末为节假日价格,价格相对较高,尤其是周五,价格要比周日高40元至50元。

  同时,虽然同样是京沪动卧,但北京至上海车次和上海至北京的车次卧铺价格也存在差异。

  “五一”错峰出行 最多省300元

  至于“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票价,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28日(周六),“五一”小长假前一天,软卧价格攀升至860元,动卧价格达到了740元;4月29日周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软卧价格回落至740元,动卧价格回落至690元;4月30日(下周一),“五一”小长假第二天,软卧价格及动卧价格均降至560元;5月1日当天,“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三趟列车的车票价格再次回温,软卧价格为740元,动卧价格为690元。5月2日回落至平日价格。

  根据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每到 “五一”、“十一”、清明节等节假日,假期前一天及假期首日、假期最后一天往往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段,而假期中段旅客相对较少。以上述三趟列车为例,旅客若选择错峰出游,每张火车票则可节省180元至300元不等。

  北京晨报记者查询发现,北京发往昆明等地的动车,卧铺价格也出现了浮动,但总体来说,都遵循休息日、假期票价高,平日票价低的规律。有业内人士表示,铁路部门对火车票价格进行如此调整,或将有助于分散旅客出行高峰,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旅客出游过度集中的情况。

  动车组车票逐步“一日一价”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原铁道部就曾表示,京沪高铁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运营状况,实行票价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浮动方案由京沪高铁公司在运价政策范围内确定,浮动幅度灵活,不受5%的限制。

  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另外, 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成、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