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云:大企业应以引领技术变革为己任

2018-04-23 08:45:35  来源:福建日报
  

马云:大企业应以引领技术变革为己任

  真正的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看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技术。

  今天没有哪个国家,也没有哪个企业,可以说自己在新技术上高枕无忧。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在大国竞争的关键技术、关键领域担当重任。今天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夺市场、争夺流量、争夺投资金额,未来它们应该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

  今天中国的公司数量庞大,也充满活力,是创新的生力军,但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大公司还很有限,只有“BAT”远远不够,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

  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今天不数字化,不和互联网相连,不去拥抱变化,那么会比过去30年不通电更加可怕。在走向未来的过程里,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在人类的发展问题和国际技术竞争中担当重责。

  倡议中国制定“数字经济法”。人类正在进入IoT(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将会带来数据爆炸。今天全世界都面临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但今天的数据和未来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这样的未来面前,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仅是监管法,而应该是一部发展法、一部未来法、一部全球法,它是着眼于事业发展、面向未来、有全球眼光和担当的法。纲举才能目张,从技术创新开始,走向制度创新,才是中国数字经济对世界的真正贡献,也是对世界真正的担当!(文字由记者段金柱、林侃、郑璜整理,照片由黄立新提供)

马云:大企业应以引领技术变革为己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