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熊群力:加快建设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

2018-04-23 08:41:29  来源:福建日报
  

熊群力:加快建设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

  随着时代与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需要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泛在先进、开放物联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当前,各类信息基础设施主要由各城市有关部门和各企业根据各自需求进行建设,形成“烟囱式”的组成架构,存在数据不能深入共享互通、协同化不足、标准不一、规模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当前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还不完全适应数字中国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同其他基础设施一样,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应该由物理设施层、运行和管理层、产品和服务层组成,构成各类不同信息系统建设共用的信息公共服务资源。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特点:

  一是要作为一种基础公共服务,支撑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发展;二是要由国家主导,多主体建设,尊重市场规律,采用“大家建、大家用”的模式;三是建设要适度超前,与应用须适度分离,强调跨行业应用;四是要规模化、协同化、多样化推进建设,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打通基础层的“烟囱”壁垒,助力政府实现精细化管理。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以满足智慧社会发展的要求来设计与建设。这就要求信息基础设施不仅要从功能层,更要从基础层进行整合,从数据层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并在政府管理下为全社会提供开放式平台,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有价值的数据,送到有用的地方。

  过去两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在福州进行了福州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去年年底已经通过了专家的评审,下面即将开始进入建设。我们将更好满足客户需求,探索未来数字经济的运行新模式。(文字由记者段金柱、林侃、郑璜整理,照片由黄立新提供)

熊群力:加快建设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