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梅宏:打破政务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开放

2018-04-23 08:37:21  来源:福建日报
  

梅宏:打破政务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开放

  信息化建设的第三波浪潮,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正在开启。信息技术正从助力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一种新的经济范式——“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成型。

  建设数字中国、构建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要地位。

  目前我国大数据事业的发展,进步长足,基础渐厚;喧嚣已逝,理性回归;成果丰硕,短板仍在;势头强劲,前景光明。而制约性最大的短板之一是数据治理体系远未形成,制约 了数据资源中所蕴含价值的挖掘与转化。

  要以政务数据资源建设为抓手,引领全局性、体系性的数据资源建设,尤其是要打破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连接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开放。

  一是要建立“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流转,谁负责”的机制,做好各部门信息共享的顶层制度设计,并通过有效的技术支撑,确保数据共享交换全流程的可监可控可追溯,解决数据资源拥有者不愿不敢共享的问题。

  二是要健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顶层体系架构,并建立健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分类与管理、共享交换接口、共享交换服务、多级共享平台对接、平台运行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标准规范,保障数据共享交换与业务协同。

  三是要遵循“责权清晰、统建共用、全程管控、标准一致”的原则,运用 自主可控创新技术,加速打破信息孤岛,提供高可靠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可在一定层级上采用“物理分散、逻辑统一、一体管控”的原则,逻辑互联先行,物理集中跟进。

  四是要在上述实践基础上,加快数据治理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从数据的资产地位确立、管理体制机制、共享与开放以及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制度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和技术手段多管齐下。(文字由记者段金柱、林侃、郑璜整理,照片由黄立新提供)

梅宏:打破政务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开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