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检察:荣誉纷至催奋进

2018-04-23 07:2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在晋安区检察院,各业务科室的检察官近期都让纷纷发来的年度荣誉证书映照得喜气洋洋。2017年,晋安区检察院取得了10个“唯一”、9个“第一”、8个“首次”的好成绩。介绍起业绩,晋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吴诗疆如数家珍,在全市基层院考评中总分位列第一,反渎立案数全省第一,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一个被评为全国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基层院。

  为了让检察文化细化实化、内化于心,晋安区检察院首次建成了占地380平方米的检察文化综合展馆,院史厅、荣誉厅、廉政厅、党建厅,一应俱全。展馆以时间轴为主线让参观者从检察制服、检徽肩章的变迁回顾晋检历史,在荣誉墙,全院科室、干警所获得的荣誉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和谐共事,快乐工作。为了营造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晋安区检察院积极落实从优待检、正向激励的方针政策。近十年来,晋安区检察院首次一批次提拔12人次科级干部,全院中层干部基本解决科级职数。

  在文化引领和从优待检的激励下,2017年晋安区检察院共有18项集体、50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分别比增260%和39%。

  2017年,晋安区检察院对公安派出所的监督全面铺开,在3个驻所检察室的基础上,采取“驻点+巡查”工作模式,督促规范公安执法,还重点开展对公安机关刑拘未报捕案件的专项监督。“我们盯住侦查违法行为,针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2017年以来,共排除非法证据11份,纠正冤假错案1件,突显了监督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

  “凡是检察机关经过审查认为法院量刑畸轻畸重的,我们就要抗诉,体现检察监督的刚性。2017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抗诉6件31人,全部获得市检察院支持,至今已有3件27人改判。”吴诗疆介绍。在兰某某等24人涉黑案件中,围绕被告人是否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从一审没认定涉黑罪名到二审判决中院采纳晋安区检察院的抗诉意见,依法认定其涉黑罪名成立,该案成为近年来晋安区检察院办理的人数最多、罪名最多的一起成功抗诉案件。

  晋安区检察院正不遗余力做好生态检察,保护好青山绿水。立案侦查了晋安森林分局前后两任局长涉嫌徇私枉法案,目前案件已提起公诉。在该案中,晋安区检察院一手抓查案一手抓生态修复,责令相关犯罪嫌疑人签订森林生态修复、水质修复协议、封存寿山石涉案矿洞以及拆除占农用地98亩,将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情况作为是否启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的依据。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