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迎接数字中国建设的历史新契机

2018-04-22 17:21:20  来源:中国网
  

  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时,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日涵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的数字中国概念,是他在2000年提出数字福建概念的一个全方位的延伸,是比数字福建概念更高层次的概念,数字中国概念就是中国在数字领域的一次全新升级的理念创新。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储殷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建设的高度认识可以说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的确,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数字中国建设的原因正是数字中国建设对治国理政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那么,放眼全球领域的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建设适应今天的历史方位有哪些成就作为基础?

  黄日涵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已经是全球瞩目,例如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包括跨境电子商务、便民服务以及共享经济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特别是共享经济方面,中国在世界上具有引领作用。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非常具有代表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并给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致贺信,有助于我们今后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指明了方向。

  储殷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在全世界上来说是后发赶超的典型,取得了很多成就。

  一是中国的电子商务高度普及。例如淘宝,虽然今天淘宝只占中国数字经济的一小部分,但在起初破局的时候,阿里巴巴的淘宝的确是标志性产物,淘宝不仅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一个杠杆,撬动了中国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而且淘宝的跨境电商业务——天猫国际是中国推进全球数字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抓手。

  二是中国整个社会及其高速的大数据化。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整个社会的数据化,近几年中国在信息处理和转化方面的技术进步,使得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包括云计算、智慧城市以及不断发展的物联网技术,都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三是国家战略、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各方面政策给予了数字经济发展比较积极的制度环境,允许试错,鼓励“摸着石头过河”的积极探索,最大的利好优势正是这些制度优势。

  “总之,发展数字经济,中国需要掌握规则制定权。全球正面临新契机,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劣,是决定国别竞争的核心因素。目前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已经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有助于中国数字经济与全球的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协调发展。因此数字中国建设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脉相承的。”黄日涵在采访结束时补充到。(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

迎接数字中国建设的历史新契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