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印象大红袍”: 助力文旅经济“蝶变”

2018-04-22 09:04:02  来源:东南网
  

“印象大红袍”: 助力文旅经济“蝶变”

印象大红袍与武夷星合作的茶文创产品。(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到武夷山的游客,十有八九会选择看一场“印象大红袍”。作为张艺谋印象艺术团队创作的中国第五个、福建省首个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以及多年名列省文化企业十强的“印象大红袍”,何以七年来长演不衰,成长为全省文艺演出市场的龙头?

  “武夷山市最大的发展优势,在于旅游业及茶产业,‘印象大红袍’踩准了二者的契合点,内容创意专精并融入区域文化点,这是我们成功的密码。”“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彬给出答案。

  参与演出的成员90%是武夷山当地的普通百姓,演出的精彩之处在于以武夷山水为地域背景,同时以武夷茶文化为表现主题,巧妙地把自然景观、茶文化及民俗文化融入演出中,让整个演出更具承载性。斗茶、水筛、撩青、祭茶、十八道茶艺、红竿竹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甚至闻得到的艺术形式,将茶文化推介给游客,同时带动了旅游产业和茶产业的发展。

  “印象大红袍”艺术团还复原了2000多年前闽越族人祭月仪式,包括祭品、仪式、祭文等都是创作人员从历史文献中查找出来的。通过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及地域特色文化,靠新颖的创意和表现形式“拿住”观众,“印象大红袍”既是文化产业创新的大戏,也是区域自主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

  借助文化旅游的东风,借力茶文化,“印象大红袍”陆续开发衍生产品,力求打造“印象大红袍”产业链的态势。公司推出了“印象大红袍”专属茶品牌,影像制品、饮料、服饰、玩偶等多方面衍生产品也陆续出炉。

  从去年开始,“印象大红袍”逐渐将产业向白天发展:高铁武夷山北站印象俱乐部开业,高铁武夷山东站印象大红袍VIP休息室投入使用,印象索天共享单车正式投放。

  2017年,“印象大红袍”获准在新三板挂牌,简称“印象股份”,正式揭开了武夷山市茶旅企业与资本市场相拥的序幕。“未来‘印象大红袍’的商业开发,将有望拓展到包括酒店、餐饮、景区在内的多元领域。”郑彬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