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素兰你在哪里? 养父母过世后六旬老人找生母

2018-04-21 08:34:58  来源:厦门网
  

陈素兰你在哪里? 养父母过世后六旬老人找生母

陈金春拿着泛黄的文书。

陈素兰你在哪里? 养父母过世后六旬老人找生母

文书主要文字部分。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文/图记者 房舒)知道养父母把他养大不容易,所以养父母在世时,他从未动过找生母的念头;他不怪生母,因为生母有自己的无奈。如今,他年纪大了,养父母已过世,他觉得很孤单,“我想找到亲生母亲,如果她不在了,也想找一找还有没有兄弟姐妹。”

  他叫陈金春,到今年8月4日就满60周岁了。“明天就可以登报吗?能尽快帮我找找吗?”陈金春急切地问记者。

  20岁时得知自己被抱养他把找生母的事搁置下来

  在陈金春20岁之前,这个秘密一直被养父母藏着。

  20岁那年,养父母郑重其事地跟他说了这件事——陈金春原来的名字叫陈亚路,亲生母亲叫陈素兰。1958年9月4日,陈金春出生1个月时,陈素兰将他送给了养父陈金铭和养母李发治。

  “其实,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也听亲戚提过这件事,说我是抱养的。”陈金春说,当时他还有些将信将疑。养父母对陈金春很好。“他从小身体不好,有先天性心脏病。”陈金春的爱人告诉记者,小时候,陈金春有几次徘徊在生死线上,是养父母倾尽全力,才把他从死神手中拉回。

  所以,当他得知这件事后,心里就暗下决心,在养父母有生之年不会去找生母,怕他们伤心。

  陈金春回忆说,二十来岁结婚那年,生母陈素兰还曾拜托别人,递来一张纸条,想来应该是想与他联系。但陈金春并没打开那张纸条,“也是怕养父母伤心。”但这一错过,就是三十多年无音讯。

  养父母过世后他拿着收养证明寻找亲人

  上世纪90年代,陈金春的养父陈金铭过世,2011年养母李发治也过世了。自那以后,陈金春才渐渐萌生出找寻生母的念头,从一个想法到行动,源于一张证明书。

  这份证明书,正是当年养父母抱养他时,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证员见证下,与其生母陈素兰签下的:陈素兰愿将其亲生儿子陈亚路送给陈金铭、李发治夫妻二人抚养。收养人陈金铭、李发治愿收养陈亚路,改名陈金春作为自己的儿子。特立此书为凭,并报请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证室公证,落款是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证员:许常钦。

  这份证明书在今年春节后,被养父母家的姐姐翻出。陈金春说,养父母从罐头厂退休之后,就回到莆田老家养老。春节后老家房子要装修,姐姐在搬家时,从养父生前收藏资料的柜子里,找到了这份证明,并拿给了陈金春。

  拿到这份证明书,陈金春思绪万千:“我看到电视上有人拿着这种证明书找亲人,结果都找到了,我也想试试。”陈金春说。

  到处奔波无所获 他只能求助媒体

  根据养父母生前描述,陈素兰是厦门人,当年在罐头厂当临时工,怀上陈金春可能是非婚生子,才无奈将其送养。送养之后她还帮忙喂了陈金春五六个月的母乳,但后来就离开了罐头厂,不知去向。

  “非婚生这个说法也是听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生父从未露过面。”陈金春告诉记者。罐头厂已经不存在了,陈金春找到当年生母陈素兰住的小学路13号之1所在的居委会,但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他,那个年代的居委会早就不存在了,也没留下相关资料;陈金春还去了派出所,对于1958年的资料,派出所民警查找起来也颇为费力;陈金春托人查叫“陈素兰”这个名字的女性,发现全市有1000多个……这让他多少有些沮丧。

  但陈金春没有放弃,他说自己年纪越大,越觉得孤单,越想能找到失散的亲人。如果生母健在的话,今年也80岁了;如果生母不在了,他想试试能不能找到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陈金春说,他觉得生母当年是舍不得他的,“听说在我1岁左右时,还悄悄回来看过。”

  “请你们一定要帮帮我”陈金春说,求助媒体几乎是他最后的希望了。

  【线索征集】

  陈金春,厦门人,曾用名陈亚路,被抱养时养父母的住址是厦门市后江埭79号。其生母陈素兰,如健在今年80岁,送养儿子时,她住在厦门市小学路13号之1。如有相关线索,请联系热线968820。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