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持续推动“数字福建”建设

2018-04-21 08:13:45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王永珍

  “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重要实践起点,‘数字福建’建设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州召开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推动‘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动力倍增。”昨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激动地表示。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着眼未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

  陈荣辉说,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在国家尚未明确建设思路的情况下,2001年初,在习近平的亲自谋划下,福建省做出统一建设全省政务信息网、开展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等具有前瞻性的规划部署,积极探索电子政务项目统建共享的建设模式。

  2002年1月16日17时18分,随着时任省长、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轻点鼠标,福建省政务信息网正式开通。习近平称赞政务信息网是“数字福建”的点睛工程,它的开通,标志福建政务信息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决策部署,我省在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中,注重设施共享,从规划制定、项目论证、资金安排入手,把好源头关;注重平台共享,把省直部门近千个应用系统集中到数字福建“政务云”;注重数据共享,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建设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这一思路也持续推动着福建电子政务一路走在全国先进行列,数字经济规模、信息化综合指数等也位居全国前列。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统筹不多投’‘一点鼠标看到全省数据’这两句话,放在这次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设立的数字福建馆门口最醒目位置。实践证明,建设‘数字福建’,是历史性的决策,也是历史性的贡献。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就是要把‘数字福建’的经验总结好、推广好,积极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陈荣辉表示。

持续推动“数字福建”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