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子政务的福州探索

2018-04-21 07:59:23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间,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频密部署,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持续提升,电子政务工作驶入快车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近3.2万家,政务新媒体成为沟通社情民意的新渠道。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和政务服务协同化专项试点城市,福建省福州市持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初步建成“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让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居民和企业“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政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创新服务利企又便民

  近日,市民陈先生来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自助申报区,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为公司办理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由于系统里已存有公司的电子证照,而其他证明材料通过电子签章在网上可提交办理,不到半小时,陈先生的许可证就办下来了。如此便捷快速的服务,得益于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行的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

  在福州,随着政务服务中引入的自助设备增多,社区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也已向全市推广。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得到实惠,政府的行政审批也在不断提速增效。

  今年初,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上又有了新举措。“最快几分钟,最慢不超过5个小时。”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现在服务中心有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70.73%,其中302项实现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同时,福州还构建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服务通“五通”。95.3%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群众办事满意率达99.99%。

  政府网站全方位服务

  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为社会提供电子化服务的总窗口。福州市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服务水平。

  福州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页面两次改版,整合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网站资源,全年关停111家部门网站,完成12家县(市)区政府网站移入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集约化、一站式服务。群众只要登录政府门户网站,就可以进入到政府的所有部门,获取服务导向指引和各类办事服务。截至2017年底,该平台已对接43个委办局820个办事事项,注册用户102.84万。

  福州市还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发布和服务渠道。日前,e福州APP正式发布,并将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试用。e福州APP通过整合福州市所有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第三方商业服务,实现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群众找政府就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后市民出门不用再带借书卡、就诊卡等各种功能卡,打开APP就可以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在线借书或预约挂号等。”e福州APP建设负责人陈向群说。

  全面提升发展后劲足

  今年福州市将重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与协同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是提供“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即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证件等;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多渠道的服务“一网”通办,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性。

  从最早要跑不同部门填写不同表格,到跑一个办事大厅交一大叠材料,再到现在足不出户在家收件,福州电子政务的突飞猛进发展,为群众和企业不断带来惊喜与便利。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将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建设,普遍推行“一号一窗一网”服务,全面形成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网上全流程办理、电子证照库为支撑的办事服务体系。

  (本报福州4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李晋荣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电子政务的福州探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