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媒体记者探访福厦泉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等

“数字福建”未来可期

2018-04-21 07:1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池远

“数字福建”未来可期

参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明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拉开帷幕。电子政务怎样惠民?数字经济前景如何?智慧生活还有多远……峰会开幕前,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部分兄弟省(区、市)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先后赴福州、泉州及厦门参与会前集中采访活动,采撷“数字福建”建设亮点和成果。

  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采访首站是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福建电子政务“最强大脑”——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借助这朵“政务云”,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目前,90%以上服务事项可在网上预审或受理,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理事项平均耗时4.16天/件。

  “政务服务做到了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这是许多记者发出的感叹。“福建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上,始终将服务老百姓作为重点。”人民网记者詹托荣认为,政务数据的整合共享,让老百姓在办事上少跑路,部门职能的管理更优,事情更容易办成。

  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泉州台商区“数字城管”系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华龙网记者周晓雪说:“小到一个井盖丢失、红绿灯时间延长这样的细微问题,都能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并得以快速、精准处理。可见,网络和大数据串起了一条‘无障碍’的政务服务通道,数字触角正不断延伸到城市角落。”

  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增长

  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机房里的服务器运正分秒不停地运行着,为医疗健康、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大数据中心提供海量存储及大数据分析能力。

  与此同时,经济数字化转型风起云涌:福州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厦门软件园等产业园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沃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产业方兴未艾,美亚柏科、福大自动化、上润公司等50多家软硬件企业产品技术在专业细分领域居全国之首乃至全球领先水平……

  “3天的采访中,福建数字经济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新华社记者邰晓安说,在数字经济的改造之下,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让传统产业有了新变化,滨海新城也不断有数字企业成长起来。“作为中央媒体,一定会宣传报道好‘数字福建’的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智仁说,2015年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刚动建时,附近还是一片荒地,现在朝气蓬勃的新经济企业越来越多,让大家看到了福州向海而生的气势和潜力。

  指尖上的智慧生活已开启

  信息科技高速发展推动智慧城市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与数字交织在一起。

  当记者们走进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时,没有扎堆挂号的人群,门诊楼道井然有序。这得益于一张“电子健康卡”,预约挂号、扫码缴费支付、查询检查报告等就医流程,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国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智慧丰泽(一期)项目也为记者们展示了智慧社区的生活场景。

  “数字改变生活。这次来到福建,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这种变化。”光明网采访部副主编李政葳说,希望福建在这个领域能够持续发力,通过数字带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越来越多的改变。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经济生活频道记者刘莹对此感触也颇深。“手机远程控制家具,小区路灯自动调节亮度,刷脸直达所住楼层,这样的高科技场景已经成为现实。”刘莹说,健康养老、车位共享、短程商圈、智能家居等创新应用,开启了“指尖上的智慧生活”。

  “一网打尽”福建生态圈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策源地和实践地。当“数字福建”遇上“清新福建”,污染行为更是无处遁形。

  在省环保厅,记者们看到上线不久的福建省生态云(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据介绍,福建省基于福建环境监测网和政务云,构建了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这几天在福建感觉空气很清新,见得最多的颜色就是蓝色和绿色。原来是有‘数字’在为环境保驾护航。”华龙网记者周晓雪说,生态云平台实现了对水、大气、土壤、核与辐射环境的统一动态监控,这对于环境监测和管控来说,就像是有了一张立体的电子地图。


“数字福建”未来可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