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1500万城乡居民可用支付宝“查缴办”养老保险

2018-04-20 16:26:35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侃)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福建又一项数字化便民举措领先全国。继日前“电子身份证”在福州试点后,20日,福建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和支付宝达成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机查询、缴费等服务,并实现全省(不含厦门)覆盖。今后,我省参保城乡居民坐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能用支付宝自由选择缴费档次,并完成保费缴纳和查询等,预计这一便民措施将惠及1500万的参保用户。

福建1500万城乡居民可用支付宝“查缴办”养老保险

  据介绍,过去老百姓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预存缴费金额到指定银行的储蓄卡中,依托银行扣款来缴费。由于合作银行比较单一且网点少,参保人不仅要多跑路,整个流程也比较繁琐,并且无法及时得知是否已扣款、是否已缴费。

  而今后,通过支付宝,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查询、自由选择缴费档次以及缴费,整个过程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支付宝平台也会根据参保状态的不同阶段,智能向参保人推送不同阶段的消息通知,使整个参保过程透明化。

  “随着‘互联网+人社’的推进,让城乡居民办理业务能够足不出户,已成为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服务老百姓的方向。”福建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范进生表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用支付宝“查缴办”,通过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经办方式,能真正实现让老百姓“一次不用跑”。

福建1500万城乡居民可用支付宝“查缴办”养老保险

  据介绍,首次使用的居民,只需点击支付宝“城市服务”→“福建居民养老保险”或直接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福建居民养老保险”进入生活号,点击相关服务,如“我要缴费”、“我要查询”、“我要变更”、“我要测算”等,按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后就可完成业务办理。  背景: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在2014年由之前的“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而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福建1500万城乡居民可用支付宝“查缴办”养老保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