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纪实之一

2018-04-20 14:47:50  来源:人民日报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春天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远山、竹林、溪水、春花,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远眺,遍山茶园一片新绿,整齐的村民别墅在山脚一字排开,新颖的度假屋掩映山林;近观,水清清,街整洁,无违建,庭院净,人精神。

  村口水塘边立着一块巨石,正面镌刻10个红色大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人自豪地说,这里是“两山论”的诞生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村,以充满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两山’理念是与时俱进的发展观、政绩观、财富观、价值观。”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说,13年来,湖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推动湖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精彩篇章。

  咬定目标,明确定位,深化认识

  自觉践行“两山论”

  湖州是一座有着100万年人类活动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江南城市。

  今日的湖州,处处可见美丽富饶,却鲜有人了解,山清水秀的这方土地,也走过曲折的发展之路。

  “当年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我们这里曾经靠掠夺资源、破坏环境发家致富,太湖边的小化工企业让清水变成酱油汤。后来虽然提出‘生态立县’,但在关停矿山工厂之后,GDP数据却动摇过一些人保护生态的决心。一时间,‘要保护还是要发展’又成为争论的焦点。”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回顾那段历史时说,“在节骨眼上,省委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安吉扎实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做法,让全县上下统一了思想,避免了无休止的争论。”

  然而,此后对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安吉又出现了另一个极端:一些人担心生态环境优势毁于一旦,不敢发展的思想冒出头来。

  2005年,距考察余村不久,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评论,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句话让安吉人坚定了生态立县、协调发展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之后,安吉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优雅之城。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吉聚焦加快赶超,致力高水平发展,推动全域美起来富起来。

  安吉的发展,是整个湖州发展的缩影。从提出“生态立市”到建设美丽城市,再到要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越来越有力。

  方向坚定不移——

  “生态文明建设是系统工程,是千年大计。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挑战与诱惑并存,必须始终坚持‘两山’理念指引的正确方向,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湖州市市长钱三雄告诉记者,2005年以来,湖州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知道放弃,知道选择,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近年来坚决否决了5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虽然“损失”几百亿元,但换来了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为做大金山银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识不断提升——

  “当生产与生活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生活;当项目与环境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环境;当开发与保护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保护。”湖州的这一做事哲学,来自对“两山论”的深刻理解。从市、区县到乡镇、村,各级干部的认识不断提升,老百姓从一个个收到实效的政府决策中,逐渐凝聚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共识。

  探索稳中有进——

  2005年到2014年,湖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生态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十年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快于全国、全省的良好态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2014年到2016年,湖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美丽经济”方兴未艾,治水治气治矿治土和治脏治乱成效显著,出台一套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制度、标准,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6年以来,湖州更加自觉地将“两山论”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加坚定地打造样板地,争当模范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