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生态榕城 绿色家园

打造美丽中国的福州“样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18-04-20 09:23:41来源:福州新闻网

生态榕城 绿色家园

福州机场“气质屏”。(资料图片)通讯员 李拯 摄

  数字联动生态治理高效“聪明”

  运用数字手段实现生态治理多方联动,福州手握多个“全省首创”。

  居住在鼓山沃尔玛附近的林先生近来注意到,家门口的招贤路不再逢雨必涝了。“道路不再积水,出行都方便了!”记者了解到,招贤路的转变与我市建立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有莫大联系。去年招贤路改造后,联排联调中心对附近水系实施了精准调度,每逢暴雨来临前,减少生态补水,提前腾空库容,指挥排涝站排水,以此来降低内河水位,避免“涝点”再现。

  “组建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是全省首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组建后,2017年汛期共启动联排联调应急预案15次,出动人员超2600人次,应急抢险车辆和排水排涝设备600多台次,城区易涝点数量从2014年的95个下降到2017年的27个。

生态榕城 绿色家园

宜居福州。郑水林 摄

  另一个“全省首创”发生在闽清县。去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建成防汛防灾信息化系统,将传统纸质版防汛指挥图电子化,并且安装了全覆盖的自动雨量水位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为当地防汛精准化指挥提供了有效决策依据。“这套系统多次派上了用场。”闽清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7日,系统检测到省璜镇合龙桥水位在半小时内涨了2米,指挥系统立即出现了预警闪烁信号。防汛办当即通知下游乡镇提高警惕,做好防范工作,并通过视频实时监控梅溪河道情况,发现并紧急撤离了白樟镇马鞍桥处水上作业人员和城区水边游玩人员,确保了人员安全。

  “汛险灾情上得来、预警指令下得去、科学指挥有痕迹、防汛流程规范化、防汛信息共享化,这套系统让防汛变得‘聪明’了 。”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