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说福州

绿色大礼包 市民收得妥妥的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2018-04-20 09:02: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建国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福道绿树掩映,市民休闲健步。记者 陈建国 摄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

  工业路的羊蹄甲、花海公园的柳叶马鞭草、东江滨公园的月见草……这个春天,福州美得令人陶醉。

  近年来,福州“颜值”越来越高,宜居品质不断升级,市民生态获得感日益增强。繁花似锦的背后是“绿叶”日渐茂盛,林荫路、串珠公园、城市绿道……每位市民都与这座城市的“绿”发生着越来越多的关系,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

  主城区撑起“绿伞”累计里程300公里

  叶如羊蹄,花似仙子,西禅寺的飞檐翘角若隐若现……对于这幅美景,市民再熟悉不过了。不过,大家或许不知道背后的故事。

  2014年,由于万宝人防工程建设需要,工业路不少羊蹄甲被移走。经过两年多等待,羊蹄甲“回家”了。去年5月1日晚上10时,一群园林工人出现在工业路,有的搬苗木,有的浇水,一株株羊蹄甲很快被“见缝插针”地排列在原有行道树中间。经历一个个不眠之夜的奋战,工业路更加绿意盎然。

  工业路羊蹄甲只是“种大树 造绿荫”工程的一个缩影。经常出行的市民发现,城市主干道如五一路、五四路、工业路,城市支路如得贵路、北大路、钱塘巷,共计100多条道路新增了大树。

  这些补种大树的道路都是园林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近一年来,市园林局每周四晚上固定开一场“现场办公会”,通过走的方式为福州精准补绿。

  “种大树的目的是给城市增绿,让沿线居民开窗见绿,夏日在街头步行时有林荫道,享受绿色榕城带来的福利。”市园林局绿化处处长翁芬说。

  从2016年11月至今,通过福州园林人的实地探访,全市采用加厚、加密、填空白等方式,梳理提升城区林荫道157条,全市种植大树30多万棵,其中五城区(不含长乐)共种大树12万棵,累计里程约300公里。此外,我市还完成渠化岛大树遮阳工程及公交站大树补荫工程142处。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工业路羊蹄甲让榕城更美丽。 记者 陈建国 摄

  各式公园散布城区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去年至今,西湖公园完成提升改造,重现旧时梅园,八一、斗顶两座海绵公园对市民开放,内河沿线建成74个串珠公园,12个生态公园、3个榕树主题公园、12个茉莉花主题园去年建成……

  如今,城区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均衡,既有综合大型公园,也有散布在市民身边的珍珠式公园,出行500米即可见园的“小目标”基本实现,通过绿地空间布局的合理安排,满足群众休闲、健身、游憩等需求。

  梳理这份简易版公园建设“成绩单”,记者发现,从2016年“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开展至今,公园绿地的建设与改造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些改变的背后是源于绿化理念的更新——园林绿化建设让市民从赏绿到享绿,绿地建设更加公园化、功能化。

  今年春节,市民收到园林部门的“大礼包”——第二批42个串珠公园建成,总面积超过56万平方米。

  为了建好串珠公园,作为牵头单位,市园林局发动全部力量,派出12家下属园林基层单位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我们派出的跟包队伍都是园林建设的精英,有的设计施工经验丰富,有的对苗木非常熟悉,根据每个人的特长、优势分配任务。”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串珠公园是福州在全国首次提出的建设理念,今年将建成三批共计168个串珠公园。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部建在市民家门口,市民不用等周末去左海西湖,只要有空闲,抬脚就到,真正做到让市民近距离享绿。

  除了沿着内河的串珠公园,2016年至今,市园林局还建设了不少沿着城市主干道的串珠公园(又称街边公园),比如铜盘园、浦上园、建新园、牛浦园等,一座座小公园串联起城市的动脉。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在完成了上个“小目标”后,现在他们又定了一个任务:至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市民在五一广场大榕树下晨练。 记者 陈建国 摄

  中心城区规划绿道132条总长上千公里

  “每天早上,我从仓山的小区出门,一个小时步行时间里至少有40分钟走在公园和绿道,就像生活在花园里。”市民李庆说。

  “山体绿地就是我们城市的绿肺,这两年,休闲步道、生态公园建设让城市绿肺有了呼吸,和市民的需求融为一体。”王永强说,二环路和三环路、两江四岸、环南台岛、滨河空间、城市出入口、公园、街头绿地等是城市的绿色骨架,绿道就像血管,把各种绿地连起来,融合拓展各类公共空间,大大提升城市绿化的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州因为有独特的绿化理念,多次被央视点赞。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去年国庆中秋假期,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央视连续两天进行了报道。

  去年,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金鸡山览城栈道、飞凤山公园二期休闲步道、大腹山步道(一期)等12条休闲步道相继亮相,成为休闲新去处。

  “绿道的功能不仅仅是给市民休闲娱乐,还应把郊野的自然生态引入城市,拓展城市生态空间;串联魅力文化廊道,建设科普教育平台;对接公园景区,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王永强说,为了让市民享受更多绿色成果,福州加速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

  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的理念,福州中心城区规划绿道132条,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目前已建成256公里。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福州主城区300公里路段撑起“绿伞” 出行500米可见公园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