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织纹螺种类多难辨别需防中毒 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2018-04-19 10:45:28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4月19日讯(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陈志森 文/图)织纹螺因味道鲜美俘获不少“粉丝”的心,目前,泉州沿海又进入织纹螺的旺汛期。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食用织纹螺有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引起头晕、呕吐、唇舌及手指麻木等症状。昨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区农贸市场、餐馆,没有发现售卖织纹螺的情况。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织纹螺种类繁多,普通民众难以辨认,容易误食,需加强引导宣传。

  市场 未发现售卖织纹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鲤城区西街菜市场,在水产区走了一圈,并未发现有在售卖织纹螺。随后,记者又来到东菜市场,虽有看见在售卖海螺,样貌也与织纹螺有些相似,但是询问了摊主之后,确定售卖的是食用螺。“我们有经验,不会卖有毒织纹螺。”

  随后,记者来到鲤城区东街钟楼附近一家老字号大排档进行了解。老板告诉记者:“织纹螺可能有毒,市场上一般不会买到,我们做大排档也很多年了,经验丰富,会避开购买有毒织纹螺。”

  据了解,近年来在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发生多起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事件。2015年6月,莆田荔城区黄石镇爷孙俩食用麦螺,孙子深度昏迷,送医院时心跳骤停,经22天抢救仍无法自主呼吸;2007年5月,莆田荔城区长丰村,9人食用织纹螺中毒,其中5人住院;2005年7月,霞浦县溪南镇,渔民陈某食用织纹螺后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专家 种类繁多不易辨别

  据了解,织纹螺俗称海蛳螺、麦螺或白螺,形似圆锥体,大小与指甲盖相仿,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或泥沙底部。由于味道鲜美,织纹螺深受老百姓喜爱。海鲜馆、小吃摊点、大排档等都可能有织纹螺出现。

  但是,织纹螺种类繁多不易辨别,有些织纹螺种类富集生物毒素的能力极强,其产生的毒性不亚于砒霜,少量食用即可致人死亡,是名副其实的“餐桌杀手”,各地误食织纹螺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织纹螺大多生长在泥沙底部,有些老百姓会自己去海里采,没有经验的就有可能会误食:“由于织纹螺种类繁多,且有的种类有毒,有的种类无毒,有的是常年有毒,有的是季节性有毒,就算是专业人士也未必能很准确地分辨,更何况是普通老百姓了。”

  提醒 勿抱侥幸心理食用

  为提高民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近日,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县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沿海渔村渔港,加强织纹螺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在渔港码头、农贸市场等显眼处张贴彩色挂图和现场咨询、答疑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民众详细讲解我省有毒织纹螺的常见种类、毒性及危害性等常识,提高民众对有毒织纹螺的认识。

  专家提醒,如果不小心误食织纹螺,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不得延误。他同时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购买或者食用织纹螺,织纹螺中毒范围广、死亡率高,到海鲜馆、小吃摊点、大排档等场所就餐时,切勿抱侥幸心理,因织纹螺肉质嫩滑、味道鲜美,而冒着生命危险食用。若自己不懂得辨别,建议不要购买食用螺类产品。

  相关链接

  福建省常见织纹螺及其毒性

织纹螺种类多难辨别需防中毒 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光织纹螺:贝壳呈卵圆形,壳质稍薄,成熟个体壳高20毫米-25毫米,壳宽10毫米-15毫米。壳面淡黄白色,在壳顶部数层的壳面上具有纵肋和细螺旋沟纹,其余部分光滑。栖息在潮下带至百余米深的泥沙质海底,有毒。

织纹螺种类多难辨别需防中毒 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节织纹螺:体形较大,成熟个体壳高20毫米-30毫米,壳宽15毫米-20毫米。壳面有发达粗大的纵肋和明显的螺纹。壳表橄榄色,在体螺层上有一至两条明显的黄色色带。栖息在潮下带至百余米深的泥沙质海底,微毒。

织纹螺种类多难辨别需防中毒 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西格织纹螺:贝壳呈长卵圆形的大型织纹螺,壳质较坚硬,壳高20毫米-30毫米,壳宽10毫米-18毫米。壳表黄白色,壳面的每个螺层上均匀地分布着比较发达的纵肋和细弱的螺旋纹。栖息在潮下带至数十米深的泥沙质海底,已有季节性有毒报道。

织纹螺种类多难辨别需防中毒 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半褶织纹螺:贝壳呈圆锥形,壳质较坚硬,成熟个体壳高15毫米-20毫米,壳宽10毫米-13毫米。体螺层稍膨胀,壳面刻有光滑而发达的纵肋,内面紫棕色,外唇肥厚。栖息在潮间带至数十米深的泥沙质海底,已有季节性有毒报道。

织纹螺种类多难辨别需防中毒 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红带织纹螺:贝壳略成纺锤形,壳质较坚硬,成熟个体壳高15毫米-20毫米,壳宽8毫米-12毫米。在壳顶部数层的壳面上具有纵肋,其余部分光滑。体螺层有3条红褐色色带,其余各螺层有2条。栖息在潮间带至数十米深的泥沙质海底,已有季节性有毒报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