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浪屿实施综合管理成效显著 72人进入惩戒名单

2018-04-19 09:56:29  来源:厦门日报
  

鼓浪屿实施综合管理成效显著 72人进入惩戒名单

鼓浪屿旅游环境持续得到净化。(记者 姚凡 摄)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鼓浪屿申遗成功后,综合管理工作稳步向前,始终保持绷紧弦的态势。昨日,鼓浪屿管委会领导做客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并介绍《通告》实施7个月以来的成效。

  据悉,《通告》出台后,不仅完善鼓浪屿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而且进一步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令鼓浪屿经受住数个黄金周和小长假的考验,获得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成效:72人进入惩戒名单 4人被限制进出鼓浪屿

  今年1月15日,鼓浪屿鹿礁路一蜡像馆附近,王勇(化名)正向身后的四川游客介绍景点。他知道最近部门查得严,特意和游客加微信,套近乎,装作大家是朋友。但王勇是自作聪明,他不知道的是,民警早就借助监控探头注视他的一举一动。最终,他被带回派出所。

  这不是王勇第一次被发现从事无证导游活动,此前他就被思明区旅游质监所查获两次,被列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名单。再次违反规定,王勇不得不与鼓浪屿“暂别”――根据《通告》规定,非鼓浪屿户籍人员三次“犯规”,两年内如无特殊原因,将无法从东渡、嵩屿等码头进出鼓浪屿。王勇也成为《通告》实施后被限制进出岛的第一人。

  昨日,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告》自去年9月11日发布后,截至4月10日,有9批次72名人员被列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名单,其中,包括王勇在内有4人被限制进入鼓浪屿景区的过渡资格,原因都是从事无证导游活动。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在春节、清明等假期迎来新一轮的客流高峰,而《通告》的实施有效地提升鼓浪屿的旅游品质,有利于鼓浪屿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通告》出台,鼓浪屿综合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岛上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大幅减少,各类旅游消费投诉也相应减少。曾经长期盘踞在岛上各码头的“野导”“黄牛”基本消失,不少从事违规活动的人员迫于压力纷纷转行。

  值得注意的是,《通告》实施过程中,救济途径的作用也得到有效发挥。相关负责人透露,曾有一人在第三次劝诫时对违规内容有异议,及时向管理部门提出,最终管理部门认定异议成立,向管委会申请撤回惩戒措施。“这体现了《通告》实施的公正、公开、透明。”相关负责人说。

  行动:全岛掀起打击风暴 “野导”滋扰游客警情零发生

  《通告》发挥出显著成效离不开各部门的积极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通告》发布以来,由鼓浪屿管委会牵头,鼓浪屿派出所、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思明区旅游质监所、鼓浪屿烟草稽查大队等执法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鼓浪屿街道办、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全力配合,全岛掀起打击“野导”、无证旅馆、摆摊占道、贩售假烟等违规行为的风暴。

  1月12日在四季如春酒店门口查获“野导”1名、1月15日在鼓浪屿珍奇世界附近查获“野导”1名、1月18日查处兆和路25号之二401室无证旅馆、1月22日查处龙头路31号之一无证旅馆……鼓浪屿派出所上报综合管理惩戒名单的函文犹如一本执法日记,从中不难看出民警执法范围之广,执法力度之大。

  自去年12月8日起,针对景区“野导”揽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引发矛盾纠纷等治安热点问题,鼓浪屿派出所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无证导游专项行动,同时加大力度打击整治无证经营旅馆、“倒票”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鼓浪屿派出所共行政拘留无证导游15人,教育训诫81人,推送进入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49人,使“野导”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野导”滋扰游客警情零发生。

  以摆摊占道、乞讨、算命、贩卖假烟等违规行为为整治对象的专项行动也同步展开。鼓浪屿行政执法大队与鼓浪屿烟草稽查大队联合出击,依法制止、处置违章行为100多人次,推送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10人。专项行动对原先在岛上从事违规行为的人员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进一步净化了鼓浪屿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