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数字福建腾“云”而来

2018-04-18 08:52: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印发《2018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的通知》,今年,福建深入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至2018年底,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0%,4G用户占比达到85%,实施“百家公共平台”推进工程,政务网络、云计算体系进一步健全。积极跟进5G发展,积极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福州、厦门、平潭等地开展5G网络试点。

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数字福建腾“云”而来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平台。王婉莹/摄

  数字福建,信息先行。

  2000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并亲自担任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开启了福建省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

  18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如今已经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正在进一步向可视化、智能化推进。

  2002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电子政务专网,这是“数字福建”2001年“131”计划的头号工程,目前已实现全省258个省直单位,承载了各级各部门各类电子政务业务。

  2009年,建成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 、县、乡与国家各部委的联接,已覆盖全省150多个省级单位和7300多个市及以下单位的接入。

  2017年6月,完成建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长乐骨干网络,实现政务信息网、政务信息外网、以及互联网骨干网络接入,合计接入带宽达到万兆,有力支撑了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IT基础能力建设。

  同年,开通“闽政通APP”,整合全省政务服务资源,提供办事服务、信息服务和互动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掌上办事和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APP已接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超过11万项,提供环境信息、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出境入境、司法公证和纳税缴费等21类服务,首批重点推出“五险一金”、实时路况和掌上公交等精品应用。闽政通APP获得“2017年度‘互联网+政务’管理创新型平台”。

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数字福建腾“云”而来

国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王婉莹/摄

  截止2018年3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办专职副主任陈荣辉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深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建设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大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有效汇聚和共享、开放,加快消除信息孤岛,完成50%以上核心业务系统整合,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不低于80%,形成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让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据悉,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的建设,避免了各部门重复建设专网,已节约投资近7亿元。

  去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

  今年,福建省还将全面推进数字福建可视化、智慧化建设,实现物物互通、事事网办;管理可视化、产业协同化。以数字福建产业园等为载体,带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切实让数字福建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婉莹)

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数字福建腾“云”而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