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腾“云”驾“物” 福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

2018-04-19 08:4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在腾讯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中,福建在2018“数字中国”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七位,在“数字经济”水平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五位。

  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在中国率先启动信息化建设的福建,腾“云”驾“物”,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迎来了大数据、物联网的蓬勃发展。

  目前,位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福建电子政务云平台,已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在中国率先实现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中建设政务云计算中心,凸显节约、高效、安全三大好处,还促进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综合决策分析,进一步推动福建电子政务转型发展和大数据产业振兴。

  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相距不到百米的电子政务云平台与电子商务云平台共同构成了福建版“最强大脑”。

  福建省数字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荣认为,电子政务云改善了营商环境,让企业和民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而电子商务云提供了丰富有效的数据以及富余的超算能力,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开放一年多来,已聚集了154家企业,注册资本达20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360产业园,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浪潮集团东南运营总部等大项目纷纷落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也陆续入驻,展开大数据产业链的锻造。

  除了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福建也积极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企业。

  早在2015年2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成为中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去年4月,继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马尾启用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也在福州揭牌。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博士透露,中国最大规模NB-IoT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已启动部署,将于今年底前完成30万台智能水表更换。该项目将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能耗、低成本的“智慧”,预计每年节水收益将超过4000万元。

  他认为,借由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将构建起物联网技术研发、融资创业、人才培养等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进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福州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已培育百余家物联网企业,形成了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福州物联网产业相关产值逾700亿元,约占福建该产值的半壁江山。

  专家认为,腾“云”驾“物”,撬动新产业、新业态的新发展,为以传统制造业见长的福建经济不断植入数字基因,成为福建实体经济振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完)

腾“云”驾“物” 福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