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改革开放 推进共同发展

闽琼两省交流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2018-04-18 08:42:41  来源:福建日报

  4月16日,闽琼两省交流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双方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推动两省共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省委书记于伟国,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长唐登杰在会上介绍了福建省情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省领导梁建勇、隋军、魏克良参加了会议。

  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海南省代表团来闽考察表示欢迎,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海南经济特区的重要要求,也是对包括厦门在内的五个经济特区的重要要求,既是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部署,也是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决心,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福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和最早设立经济特区的省份之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方位、高水平改革开放。

  于伟国说,闽琼两地渊源深厚、交往密切。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取得了不平凡成就,在改革创新、生态立省、民生保障、建设美丽海南等方面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此次海南代表团来闽,为我们学习海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提供了难得机会。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两省都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要在深化改革开放、自贸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特色现代农业等方面,携手共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沈晓明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刘赐贵感谢福建长期以来对海南的关心与支持。他说,习总书记在海南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经济特区继续“特”下去提出了明确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也向世界宣示了我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海南省委在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组织党政代表团分赴包括福建在内的全国11个自贸区学习取经。沈晓明从改革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立省、干部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介绍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福建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给予指导与支持,并在互联互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继续深化琼闽合作。

  在闽期间,海南省代表团先后赴福州、平潭、厦门等地进行考察交流。(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