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证”来了!再也不用为证明“我是我”而发愁了

2018-04-18 08:40:29  来源:新华网
  

“网证”来了!再也不用为证明“我是我”而发愁了

  4月17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蒋女士展示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上领取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去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这些需要证明“我是我”的烦心事,以后不用再发愁了。因为,支付宝祭出了一个“逆天”的新功能。

  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

“网证”来了!再也不用为证明“我是我”而发愁了

  什么是“网证”?

  “网证”即电子版身份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一所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是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在手机应用上生成的电子证件。

  无论是去年底广州首发的“微信身份证”或此前武汉推出的“电子证照卡包”及南宁发布的“电子身份证”,还是刚上线的支付宝电子身份证,都属于“网证”的范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