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谋划推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赶超目标

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督查视频会议

2018-04-18 08:38:54  来源:福建日报

  4月1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督查视频会议,研究分析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明确工作举措,督促抓好落实。省长唐登杰在会上作了具体部署。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加了会议。

  于伟国指出,我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供给总体稳定,社会需求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就业稳步改善,预期信心稳步增强,实现了良好开局。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于伟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实现赶超目标。一要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关键环节,下大力气加快补齐短板,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完善督战机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倒逼真抓实干。二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站在更高站位上谋划推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进一步带动闽东北(包括福州、莆田、宁德、南平、平潭)经济协作区和闽西南(包括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要抓紧研究形成有力的合作推进机制,对接完善相关发展规划,谋划启动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加快形成区域协作发展态势。三要深化“五个一批”,强化项目支撑。壮大总量,优化结构,注重质量,动态推进,用一个个具体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实现赶超。四要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推动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五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面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表中央,抓好中央明确的改革开放举措落地见效。对标先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

  唐登杰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苦干实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精准施策,坚持源头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加快推进“百千万支撑工程”,增强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竞争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和特色现代农业集聚发展。要亲力亲为、精准招商,培育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和“双高”企业,深化推进“五个一批”项目、重大项目及补短板项目,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各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记者 周琳 严顺龙)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